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金融论坛前瞻:聚焦金融创新发展的山东路径

三十年改革风云变幻,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新一轮金融改革为金融转型提供机遇。由凤凰网、凤凰卫视、凤凰网山东频道共同主办的“金融新动力——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将于2014年1月10日在济南举行。本次金融论坛以“金融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将围绕山东金融改革创新与区域金融转型等问题展开对话。

山东“金改22条”明确提出,加快金融事业综合性和专业性改革,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初步建成与实体经济相适应、市场化水平较高的现代金融体系。到2017年年底,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5%以上,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2%以上,社会融资结构明显改善,金融开放水平明显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明显增强。

在金改的大背景下,金融创新遍地开花,对推进金融改革开放起到了积极作用。经济的创新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改革创新。山东“金改22条”力促区域金融转型,强调支持和推动金融市场创新发展。面对当前金融总量不足、融资渠道单一、民营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山东金融改革将试图走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山东路径”。

推进多种形式的社会融资 发展股权交易市场

山东“金改22条”致力于促进区域金融发展,以金融杠杆撬动经济转型。目前,山东借金改东风正在加速搭建一个整体的民间融资体系。

在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看来,民间资本对金融业参与不足,是制约山东省金融业发展和金融服务水平提升的突出问题。除了开设民营银行,民间资本还有多种方式进入金融领域,比方说参与农信社、城商行等机构的改革、重组和设立。“对于民资进入金融业,阳光化和规范化也很重要。”李永健介绍,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山东省已逐步推开民间融资规范引导工作,在全省范围内设立民间资本管理机构和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为当地的产业项目拓展资金来源渠道。据他介绍,山东省各市都在陆续申报成立民间资本管理机构,加上前期试点已经成立的,目前相关机构总数已超过100家,在全国居于首位。

上市融资是不少企业的发展选择。山东“金改22条”提出发展股权交易市场,对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实施公司制改造和功能提升,将其打造为全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中远期建成以资本要素为特征的金融综合交易平台。

2013年11月5日,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完成公司制改制,向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交易平台迈出实质性一步。

改制后的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由过去一家事业单位,改制成由政府、证券公司、证券交易所等共同参与的公司制市场主体。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还与30家银行和金融机构签署了638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为在交易中心挂牌的中小微企业优先提供信贷支持。今后,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还将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山东通过大力发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不仅为中小企业找到了发展所必须的资金,更让企业走上了规范管理的道路。

服务民营经济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据山东省中小企业办公室的测算,全省中小企业资金缺口达1200多亿元,比去年末增加20%。融资难的行业高度集中在化工、纺织和食品行业,行业间融资形势差异较大。货币政策趋紧、融资成本上升、融资渠道单一等问题是造成山东省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

现实而言,山东省社会融资结构不合理是不容回避的问题,社会融资对银行依赖度过高。与此相对应的是,直接融资比重相对较低,融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同时,面向社区和城乡居民的小微金融机构偏少,对小微企业、“三农”、县域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够。从另一层面看,山东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尚不完善。金融业增长方式粗放,金融产品不丰富,金融市场体系不完善,一些新型金融业态尚未发育起来。金融业发展缺少龙头带动,缺乏在全国有较强影响力的总部型金融机构,人才不足,中心城市资源集聚效应不强。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金改22条”明确提出稳步推进多种形式社会融资,优化信贷资金投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高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在发展多层次股权交易市场方面,文件提出要把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打造成为全省中小企业投融资平台;在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方面,提出要积极审慎地探索发展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有序对接民间资金供给和需求,推动民间融资阳光化、规范化发展;在发展民营金融机构方面,提出要培育发展社区类银行机构、互助性合作制保险组织和专业化保险机构等。

打造济南、青岛双区域金融中心

“金改22条”《意见》提出要依托济南省会城市地位和金融资源优势,加快引进和培育金融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打造区域性金融管理中心、资金结算中心等,努力建成全国在有较大影响的黄河中下游地区金融中心。

同时,《意见》也提出,青岛要发展以财富管理为主要内容的高端金融业务,吸引国内外投资理财机构和金融机构聚集,把青岛建设成为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新兴财富管理中心。

青岛市社科院研究员隋映辉称,山东要建两个金融中心是有争议的,两个核心等于没有核心。但实际上,这两个中心各有分工,济南对内,主要辐射省会经济圈和鲁西隆起带;青岛对外,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为依托,向海外辐射。

作为山东省政府所在地,济南集中了山东省内金融主要资源,也是人民银行等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山东省分支的所在地,信贷业务辐射了全省除青岛外的17个城市。同时,由于周围巨大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具有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客观要求和强大动力。

而青岛在经济总量上位于济南之上,拥有多家私人银行、财富管理中心、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和基金管理公司,拥有私人飞机、游艇等相关制造业、高端旅游业。青岛从2009年就开始谋划建设财富管理中心,直到“金改22条”出台才被正式明确下来。

区域金融中心政府管理者的角色如何定位与政策有何支持?“南北夹击”下的区域金融中心济南,怎样突围并独树一帜?定位财富管理中心,青岛如何比肩瑞士、新加坡?

山东“金改22条”为区域金融创新提供了机遇和发展方向。在重工业占绝对优势的山东省,金融创新如何落实并很好地贯彻?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如何从金改中获得实惠?济南、青岛双极区域金融中心怎样进行定位与竞合?金融创新与发展在山东有哪些看点?“金融新动力——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将邀请山东省金融办、国内知名经济学者现场作出解读,在碰撞与交流中为区域金融发展建言献策,敬请关注。

相关新闻:

【专题】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金融论坛 金融改革 山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