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专家热议山东金改 金融创新发展论坛未开先热

三十年改革风云变幻,新一轮金融改革为金融转型提供机遇,区域金融发展成为地方面临的重大课题。山东布局济南、青岛双金融中心,如何在竞争中实现双赢?民营、小微企业如何在金改大潮中赢得崭新的发展契机?“金融新动力——2013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将于2014年1月10日在济南举行。经济大省山东怎样做大做强金融业成为专家学者关注的热点。

金融创新要服务实体经济

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 李永健(资料图)

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永健认为,山东金融改革发展的重点,在于强化产权制度创新、经营体制创新、组织体系创新、监管机制创新。发展金融的根本目的是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中国不缺资金,流动性充足但“钱荒”还是发生了,证实了部分资金游离于实体经济之外。“金改22条”重在抓根本求实效,牢牢抓住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任务,提出的改革发展措施均与实体经济的发展要求相对应。

在山东社科院副院长袁红英看来,金融的发展必须与实体经济的发展相结合。金融如何转向实体经济?实体经济的大多数就是小微企业。山东在“金改22条”中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也有一些具体的政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山东省大力发展小微金融机构更是一个好的时机,可以通过一些体制的创新把小微金融组织起来,特别是加大一些中介组织培养,让大量的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可能会成为解决实体经济缺血与小微企业融资困境之间进行一个调养,也会成为金融改革的一个突破口。

资源向中小微企业倾斜 推进民间融资阳光化

山东财经大学陈华教授(资料图)

“所有的资源都应该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陈华说。“中小微企业成为市场的小巨人,这才叫市场经济,这才能保证市场经济制度的活力。山东企业结构有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所有的资源,土地、人才、资金等都应该向中小微企业倾斜。”

谈到民间融资问题,陈华认为,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民间融资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地下金融”有有利的一面,对经济也有冲击的一面,所以“地下金融”应该合法化,引到合理的轨道上来,更加“阳光化”,这样才是最安全的。民营银行肯定也是大浪淘沙,有很大风险的,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中间也有一批的民营银行破产。万一民营银行破产,首先把民营资本的注册资本金破掉,从市场引入压力,规范、约束民营银行的经营。所以更需要制度约束,用独立的第三方对银行监管,搞好金融创新的同时要加强金融监管,同时,推出存款保险制度,从制度层面对金融消费者权益进行保护。

济南大学教授 孙国茂

在济南大学教授孙国茂看来,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就要大力发展非正规金融。孙国茂认为,现实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不是一个金融问题,它是一个小微企业的国民待遇问题。如果小微企业能与国有企业享受同等国民待遇,包括融资在内的所有问题都不存在了。“现实而言,金融体系和金融制度已经决定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短时间是无法改变的,小微企业要想融资还要靠民间金融和小微金融机构,所以强调山东要大力发展非正规金融。”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金融改革 山东 专家热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