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聚焦经济大省的金融梦

三十年改革风云变幻,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新一轮金融改革为金融转型提供机遇。由凤凰网、凤凰卫视、凤凰网山东频道共同主办的“金融新动力——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将于2014年1月10日在济南举行。本次金融论坛以“山东金融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将围绕山东金改蓄势待发经济大省的金融梦等问题展开对话。

2013年8月7日,山东省政府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此次金改涉及银行、证券、保险、民营金融机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民间融资等金融全领域的改革,一个全新的山东省金融平台系统正逐步显现。

金改的措施“路径清晰,亮点颇多”。其中“发展股权交易市场和建立要素交易平台”、“发展民营金融机构、规范引导民间融资和推进县域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建设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和青岛财富管理中心”三部分内容,将成为拉动山东金融业未来发展的“三驾马车”。

山东金融环境现状

山东经济总量虽很大,但金融业总体发展水平不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强。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山东省GDP总量50013.2亿元,排名全国第三,仅次于广东、江苏,但山东省金融业增加值只有2018亿元,仅占生产总值的4%,与粤、苏、浙等省还有不小差距。

从结构来看,在山东金融业中,银行业比重过高,其资产占到金融业总资产的94%;保险业和证券业仅各占2%~3%。

外界将山东省金融行业落后归咎于经济结构等原因。山东经济以重化工业为主导,传统型大企业多,中小企业和服务业发育不足。

在资源禀赋上看,山东省自然资源丰富,借此发展起了高耗能的钢铁、有色、化工、造纸等工业,并且贡献了大部分GDP,而金融机构也倾向于向大企业放贷,但是这种放贷产生的社会收益,在最近几年饱受质疑。

其实,山东省金融业近几年也一直在快速发展,“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速达到18.8%,2012年增长达19%,是GDP增速的两倍。金融危机爆发后,山东省2009年末还将金融办作为政府直属机构独立出来。

“22条”的山东效应

“22条”发布后,日照市的反应最快。10月22日,日照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金融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力争用5年时间,使金融业成为该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

根据《实施意见》,日照将用5年时间,打造成为区域贸易金融中心和鲁南金融服务中心。同时还要把日照市建成区域性国际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和资源配置中心,实现该市在全国大宗商品行业中的价格风向标地位。

今年8月30日,山东省首个覆盖该省的上市路演中心在济南高新区正式启动。这一中心可为山东省乃至黄河中下游区域的上市公司、拟上市企业、新三板、高新园区中小微企业提供各种类型的路演服务,促进投资者与股票发行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山东金改“22条”提出,将促进农村抵押物创新。这也是山东金融业发展的一个亮点。此外,山东还将重点推动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和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努力把济南建设成为立足山东、辐射周边省份、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黄河中下游地区金融中心;把青岛市建设成为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新兴财富管理中心。

此外,山东保监局表示,各地正争取一些保险创新项目在山东省先行先试。比如,今年以来,济宁等地开展了政策性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试点,潍坊试点开展了订单农业贷款保证保险。各地也在积极申请试点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并计划试点发展天气指数保险等。

证券市场上,直接融资渠道正进一步拓宽,山东省前三季度股票、债券两项直接融资合计1445.5亿元,同比增长30.6%。其次,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公司制改造完成,公司由事业单位转变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齐鲁证券等15家机构共同发起的企业主体,并在该省设立了38家分支机构,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框架初步形成。

山东出台“金改22”后 更多资金向第三产业倾斜

山东省统计局发布2013前11个月主要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山东经济继续保持稳健增长的态势。前11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3%,与1-10月增速持平。  

山东省经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少军:“无论是工业的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利税,都出现了两位数增长的幅度,为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1-11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66.6亿元,增长13.2%,增速比1-10月提高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温和上升的态势。出口1207.3亿美元,增长3.3%,增速比1-10月加快0.7个百分点,11月当月出口值创历史新高。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9%,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今年首次跌破20%。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所长刘德军:“总体来看,三驾马车的走势都非常平稳。整个经济在保持了较快增速的基础上,产生的波动非常小,稳是今年山东经济增长最大的亮点。”平稳增长,为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创造了好的条件。今年,山东出台了加快服务业发展的30条意见和加快金融改革的22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调整产业结构。1-11月,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为2.0:48.9:49.1,更多的资金向第三产业倾斜。山东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所长高福一:“对新的消费热点的培育,新的消费业态的形成,政策的着力点是比较强的,对整个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非常大,特别是内需的拉动作用会进一步强化。”

“金改22条”为山东金融创新发展绘就蓝图,为经济大省做大做强金融业带来希望。山东金融改革发展为实体经济带来机遇,也将给原有经济结构带来挑战。山东金改力促金融转型,服务小微,在此背景下,政府如何推动和市场前景如何?山东金融改革如何惠泽百姓?当下最紧要的改革重点是什么?“金融新动力——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将邀请山东省金融办、国内知名经济学者现场作出解读,在碰撞与交流中为区域金融发展建言献策,敬请关注。

相关专题: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责任编辑:史辉] 标签:金融 山东 经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