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济南天桥区:北关社区打造22个特色“益民点”

天桥区北坦街道北关社区位于明湖西路以北,北园大街以南,辖区面积0.27平方公里,居民住宅楼35栋,住户2200户,常住人口5300人,流动人口400人。近年来,社区党总支按照街道党工委“一社区一品牌”创建工作的实施要求,初步创建形成了以“益民点”机制为核心的北关社区特色服务管理模式。

借助辖区棚改拆迁的有利契机,社区办公场所从最初20多平方米的狭小平房扩建成占地面积600余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建立健全“五室两站”建设并设有办公大厅,妇女儿童家园,文体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图书室以及多功能室等配套设施,为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提供了较好的发展平台。

天桥区北坦街道辖区原济南第二印染厂宿舍属于开放式社区,居住的多为年龄较大的退休职工。近年来,社区党总支吸纳居民参与管理,不断创新“党员提案”和“党员积分”制度,通过“小提案”解决民生“大问题”。社区党总支先后成立了义务巡逻、黑板报认领、和事佬调解、电脑学习、环境监督、植绿护绿、家用电器维修、开心聊天室、才艺苑、法律顾问、疏通管道、书法辅导、手工制作、棉衣制作、邻里互助、扶残救助、家政服务、四点半学校、政策宣传、科普教育、阳光少儿益智开心苑、新航帮教等22个社区益民点,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极大的生活便利。

其中,尤以和事佬调解队、文体活动队及义务巡逻队的创建、运行最为成熟和完善。和事佬调解队主要吸纳社区中威信较高的居民,将其纳入协助社区调解邻里纠纷和维护社区安全稳定的人员范畴,在有效减轻居委会日常调解压力的同时,也实现了社区居民和居委会的即时沟通;文体活动队以打造精品、特色的文体队伍为目标,通过吸收、招录社区中有才艺特长的居民,有效依托辖区各类活动平台和资源,统筹安排规划,利用节假日及日常空暇时间,根据居民的不同喜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义务巡逻队依托辖区离退休党员较多且热心公益、积极性较高的人力资源,在辖区内组建以离退休老党员为主要成员的志愿巡逻队伍。巡防队成立七年多来,由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如今的二百余人,辖区可防性案件发生率连年下降九成以上。作为辖区社会防控体系的一部分,“老党员义务巡逻队”已成为社区一方平安的“保护神”、街道的“稳压器”以及居委会联系社区居民的“润滑剂”,营造了群防群治,共建平安社区的浓厚氛围。

通过队伍整体素质的优化,北关从而形成以社区工作者带动志愿者、义工参与社区服务的新模式;在涉及社区教育、福利、体育、文化、就业等诸多方面,提供个性化的服务、科学化的管理、先进化的设备和现代化的平台。

在不断的探索和创新中,北关社区的服务内容也越来越丰富:找工作,可以就近到社区登记;找保姆,可打社区的便民热线;要健身,家门口就有健身路径;生活出现困难,社区的工作人员会上门了解情况……随着“益民点”机制的实行,一项项便民、利民、惠民的举措在社区中广泛开展,居民群众的生活满意度和参与创建积极性日益增长,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社区 益民 特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