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天桥区倾力助北跨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迎“建设年”

2013年11月01日 10:13
来源:凤凰网山东 作者:管晓萌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济南将现中国首个“汉唐风”科技城  凤凰网山东 刘媛媛 摄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迎来“建设年”  凤凰网山东 刘媛媛 摄

凤凰网山东专访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委会主任赵新生  郝锦伟 摄

作为济南北跨战略的桥头堡,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正按照“规划引领、产业先行、以业兴城”的发展要求推进各项工作,积极寻求“北跨”新突破。据悉,作为北跨首个大型科技园中园项目,济南鑫茂齐鲁科技城自今年3月1日起开工建设,年底一期将全部竣工,届时,中国首个“汉唐风”科技城将呈现在大家面前。凤凰网山东专访了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赵新生。

园区基础设施从零开始

2012年之前,济南市“北跨”发展的时机还不成熟,天桥区投入大量精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先跨小清河,着力跨越黄河”。截至2012年,天桥区委、区政府先后投入资金13亿元,完善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供水、供热、道路等各类基础设施配备齐全,静待北跨战略的实施开展。根据“一年打基础、两年大建设、三年见成效”的发展思路,今年为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年,大量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据悉,今年在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中,新开工项目16个,建筑面积70万平米,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

八字方针破解园区产业发展难题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原名济南化工产业园区,随着近年来的发展,化工产业逐渐成为园区发展的制约因素,根据省市领导“园区不再发展化工产业”的要求,园区积极调整产业规划,逐步向国家十二五规划鼓励发展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的新材料产业方向转移,探索出“成果、平台、团队、服务”的独特发展之路。

第一,积极引进高校院所科研成果。近年来园区引进山东大学化学院、山东大学材料学院、山东省科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化学院等一批高校科研院所。目前,山东大学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园区,一期6千平米的研发楼(包括24个实验室)及4000平米的中试车间已全部投入使用,二期10800平米的三层产业化车间即将完工,年底完成设备安装,届时将实现微晶磨料及磨具等五个高技术含量成果的产业化。山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发基地主要建设“山东省粘接材料重点实验室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及“山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与美国SGI公司联合实验室”两个重点实验室,实现“LED封装用系列有机硅材料”、“光电封装用固晶导电银胶”、“电子信息和光电新能源产品用高端银粉”等三个产业化项目。另外山东省科学院“3D打印综合研发中心”即将落户园区。另外,园区将进一步扩大与海外知名高校院所的合作,近期正在与新加坡科学院洽谈相关合作事宜,力争引进国外研发成果在园区实现产业化。

第二,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园区在加快成果转化的同时,同步强化产业平台建设。鑫茂齐鲁科技城项目规划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投资100亿元,分三年建成,根据目前建设及招商情况,积极调整规划,“三步并做两步走”,两年内完成全部建设及招商工作,自今年3月1日开工,年底完成一期27万平米建设,明年五一前确保一期企业全部入住投产。另外园区引进建设了济南新材料交易中心、济南新材料产业科技园等产业平台项目,通过平台载体的建设,极大地缩短了企业从建设到投产的时间,符合国家集约利用土地的相关政策要求,提高了黄河北部地区的城市化水平,完善了企业推出机制。

第三,加强团队建设。高校院所有项目、投资者有资金,如何将两者有效结合,高效的管理的团队发挥着重要作用,园区积极帮助企业办理相关人才数据库,组建相关团队。

第四,努力搞好服务。企业发展中,政府服务和社会服务都是不可或缺的。园区在发展中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转变传统保姆式服务为教练式服务,积极为企业提供政策引导,促进企业的合作交流。

解决“高”的问题,做足“大”的文章

园区确立了“一大一高”的招商引资方向,“高”即国家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涉及的新材料产业,“大”即国际国内五百强企业。园区已引进了山东大学等一系列高校院所,特别是山东卫佳德清创水凝胶项目,占地面积仅60平方米,产值可达2亿元,解决了发展中“高”的问题。做足“大”的文章需要园区在现有大企业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大项目,目前正在与韩方洽谈建设中韩尖端产业科技融合园,计划占地3000亩,引进三星等高新技术企业。

据赵新生主任介绍,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明年将建设100万平米、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50亿元,中韩尖端产业科技融合园、湘商光电子科技园、科佳聚氨酯等项目落地开工建设。

济南北跨的提法已有近十年了,由于种种原因发展相对东西部落后。天桥区在黄河北部有187平方公里,按照北跨战略的引领,着力打造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依托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和鹊山龙湖项目,充分发挥交通优势,打造宜居宜工宜商的新型城市。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新材料产业园区 建设 天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