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温州金改一年半:工作人员比借贷者多 企业压力未缓

2013年09月24日 07:36
来源:每经网 作者:徐杰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企业融资压力尚未舒缓

“我现在每天还是接到不少企业的电话诉苦,资金链紧张,四处求助”,周德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温州经济尚未完全好转,企业受互保联保、民间借贷的牵连,危机还远未过去。

8月28日,在出席温州市振兴实体经济龙头企业座谈会时,知名温商代表、国内电器行业龙头企业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直言,温州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还是融资难,希望政府牵头,由大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服务,解决融资问题。

据温州市信用担保行业协会最近换届大会上的消息,经历了民间借贷风波后,温州担保行业一下子从高峰跌落谷底,截至目前,温州市仅有36家担保机构和1家分支机构获得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而在2011年之前,各类担保公司超过200多家。

“融资问题仍然存在”,刘逍表示。为此,在企业融资结构方面,通过发债等,截至目前已经达到64多亿元,而今年全年的目标是120亿~140亿元,去年全年这个数字是100多亿元;在小微企业方面,将加大对其融资的扶持力度,对小微企业的贷款绝对值增速要高于其他贷款。

一些民营企业家反映,银行贷款增加,但企业在实际中却遭遇了隐形成本。以贷款利率为例,虽然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约6%,但实际上温州部分银行贷款利率上浮30%以上,再加上一些理财产品等,企业年融资成本高达10%以上,而一些传统行业的实际利率只在1%~3%。

某全国性股份银行温州分行信贷部门有关人员坦陈,现在银行贷款确实比原来更为宽松,但要求也更高了,企业贷款抵押一般都是房产,但在目前温州房价跳水严重的背景下,为了控制风险,房产市场评估普遍做低,还要再打7折左右,才能拿出贷款。

同时,对于一些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而言,在面临抵押物缩水的同时,可能还要承担银行抛来的不良贷款这个包袱。

浙江省内一位商业银行支行信贷部门负责人透露,目前,一些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居高,处理途径除了银行在系统内拿利润对冲外,另外就是让贷款企业来“解决”。比如一家企业想从银行贷款3亿元,银行表示可以贷出5亿元,同时享受低于市场基准的利率,但条件是必须背负上千万甚至上亿元的不良贷款。

对此,上述温州银行人士并未否认。

刘逍乐观认为,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规范,借贷登记中心溢出效应的显现,一些包括隐形成本实际利率很高的借贷关系会被自行淘汰掉。

“如果温州实体经济没有好转,金改不可能取得很大的成绩。”浙江大学教授、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政府经济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史晋川就曾认为。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改实验区 理财产品 温州民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