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营改增后税负下降 山东一企业年省五百多万


来源:山东商报

原标题:营改增后税负下降山东一企业年省五百多万 作为参与“营改增”试点的企业,整个6月份,中海油山东化学工程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徐怡都“心烦意乱”———据相关文件显示,“营改增”后,他们公司适用的税率将由

原标题:营改增后税负下降山东一企业年省五百多万

作为参与“营改增”试点的企业,整个6月份,中海油山东化学工程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徐怡都“心烦意乱”———据相关文件显示,“营改增”后,他们公司适用的税率将由5%提高到6%,“我当时以为,我们的税负铁定增加了。”不过,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很高兴,因为她“又算了个账,发现我们公司今年能少缴500多万的税呢!”

公司税负大幅下降

徐怡介绍,此前他们公司所属的工程设计、工程监理以及造价咨询业务同属于其他社会服务业需缴纳营业税范围,适用税率为5%; 营改增后,公司承接的上述业务属于鉴证咨询服务,增值税率为6%。如不考虑业务分包及其他抵扣因素,营改增前公司税率为5.65%(含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附加税); 营改增后税率为6.40%(含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附加税),总体税负将增加0.75%。

然而,在7月份参加了国税系统的“营改增”培训后,徐怡重新测算发现,公司虽然表面上税负增加了0.75%,但与此同时,增值税进项税额的抵扣范围大幅扩大,公司总体税负实际上是降低的。“再加上免税项以及关联交易不再重复征收的税款,公司今年可省下几百万元。”

据了解,“营改增”前,该公司一年要交900多万的营业税;“营改增”后,该公司的办公设备和其他材料采购等都可进行进项抵扣,年底的办公大楼竣工后,符合抵扣条件的购置设备按17%的税率能抵扣掉税款340多万,再加上其他一些按6%和17%税率进行抵扣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今年,公司的税负将大幅下降。

“不能只看税率数字变化”

“我们隶属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平时,集团内部存在很多关联交易。按以前营业税征收办法,每经过一个环节,就要按5.65%的税率进行一次征税,而现在,不管我们内部进行多少次交易,都不再重复征税,按去年我们内部关联交易额1.11亿、涉税600余万算下来,对集团来说,又可以省下不少的税款。”

公司总经理李德强告诉记者,公司还有部分涉外技术服务业务,而根据“营改增”政策,符合条件的向境外提供的研发和设计服务,适用零税率,按去年的3000多万涉税金额计算,公司今年又可省下近170万元。“我研究后发现,其实每个企业具体的情况是可以测算出来的,”徐怡边在纸上写下公式边向记者介绍,“按照保守的6%进项税测算,如果纳税人取得进项税成本占收入比率大于13.25%,则企业将在‘营改增’中受益。每个企业可以根据公式测算税负是否增加或者减少。”按照徐怡的算法,企业取得的进项税成本要是占到了整体成本的13.25%以上,“营改增”后税负就会下降。

李德强认为,“营改增”后,企业不能只看税率的数字变化,而是应该根据企业的业务特点等具体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相关新闻

建筑等行业明年纳入试点

商报济南消息(实习生张玉)据国税系统内部人士透露,明年,建筑业等行业也将加入“营改增”试点行业范围,试点企业将进一步增加,企业整体税负将进一步降低。“未来在全行业推行增值税改革是大势所趋。只要其他行业机会成熟,将尽快在更大范围内推行。”该人士表示,在2015年以前,全国有望全面推行增值税,彻底消灭营业税。这样一来,企业的进项抵扣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相关新闻:

标签:营改增 企业 多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