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温州金改一年半:工作人员比借贷者多 企业压力未缓

2013年09月24日 07:36
来源:每经网 作者:徐杰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金改遭遇天花板?

民间借贷登记中心或只是缩影。温州金改,这个孕育于温州借贷危机“最危难紧要”关头,并一度被视为解决民间信贷危机的“强心剂”,走过一年半的时间,成效如何?

根据温州金融办主任张震宇的说法,去年被定为温州金改基础年,今年则是突破年。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温州金改以来,出现过一些亮点,比如成立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以及目前正被浙江人大审议的《民间借贷条例》,无论机构设立还是制度建设,都有所推进,但这与国务院批准的温州金改大框架和要求,以及民间的期盼,还有很大的距离。

温州市金融办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截止期为9月2日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情况》(以下简称《情况》),这份资料被视为自设立金改实验区以来,温州上交的成绩单。《情况》分四部分对金改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包括推进民间金融规范化和阳光化、多举措破解融资难和投资难、加快发展地方金融组织和金融机构、切实增强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能力。

然而,在外界看来,在一年半的时间里,除了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和中小企业票据服务公司外,温州金改在关键方面如创新组建新型金融组织的成果寥寥。如2012年9月28日,温州首次公布了9家民企发起或升转创办新型金融机构的名单,申请事项为小额贷款公司转村镇银行、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村镇银行、信托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但一年多时间过去了,至今没有公布任何正式进展。

在周德文看来,金改在民间资本直接筹建金融机构、利率市场化及个人资本海外直投这些核心问题上至今没有实质性突破。他认为,一是地方推动力比较弱,事事汇报、请示,无法打破现有框架;二是行业主管部门抱着原有的制度、条例不放。

刘逍表示,虽然温州金改先行先试,但在国家政策体制层面受到的约束仍比较多,地方突破难度较大。

对于温州金改一年以来引起的是非声音,温州市市长陈金彪近期也明确表态称,温州金改在地方金融监管合法化与民资参与设立金融机构方面遭遇到了“玻璃门”,在小贷、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的税收优惠等方面,也有不少法律政策障碍亟待突破。

今年3月,张震宇曾表示,要在一年时间内,完成国务院交给温州的12条金改任务。

8月20日下午,温州市金融综合试验区工作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杭州召开省级协调推进组联络员首次会议,会议指出,下一步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做好牵头工作,加强制度建设,积极作好服务,争取温州金改在各协调推进组的共同努力下早日获得突破。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浙江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戴志敏表示,金融市场是开放的市场,资金四处流动,地方政府创新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改实验区 理财产品 温州民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