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营金改小步试水民间借贷中心对接资金过亿


来源:和讯网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时超东营报道 如果说一年前温州金融改革的启动,让东营看到了解决当地民间信贷危机的希望,那么,一年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东营市内的民间资本服务机构,更让当地的资金看到了新的机遇。 “公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时超东营报道

如果说一年前温州金融改革的启动,让东营看到了解决当地民间信贷危机的希望,那么,一年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东营市内的民间资本服务机构,更让当地的资金看到了新的机遇。

“公司去年10月份成立,投资方向包括公司股权、工程项目等,到目前已经接到很多申请。”6月28日,利津县金洲民间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洲资本”)办公室负责人许福友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作为东营市第一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的运营者之一,其颇为看好公司发展前景。

自去年3月山东省将东营市确定为民间融资规范引导工作试点后,类似于金洲资本这样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在当地已有5家获批,同时还有5家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相继成立。虽然此规模与“金改”的始发地温州尚不能媲美,但其借贷服务中心起步短短3个月,即促成146笔、总交易额达1.24亿元的资金供需成功对接,也令人眼前一亮。

“民间信贷如果能被有序引导,对实体经济来说意味着一个更便捷的融资渠道,解决了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同日,东营厚德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德厚对导报记者表示。民间资本这池活水,是否能有效灌溉于实体经济,成为当地启动民间融资试点工作后,最受企业关注之处。

民资新出路

“做了一笔借出资金的登记,10万元,最好是有抵押物的项目。”6月28日,刚刚走出黄河三角洲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下称“黄三角借贷中心”)的东营市民王海涛对导报记者说。

作为山东第一家从事民间借贷金融服务的机构,黄三角借贷中心在东营市区甫一亮相,即引起各方兴趣。其工作人员对导报记者表示,去年底成立以来,中心接到的借贷两方登记非常踊跃,“特别是需求方,从十几万元到上千万元的都有。”

导报记者从该中心门口醒目的电子屏幕上看到,各类资金需求信息不断出现,其中既有用于补充公司流动现金,也有寻求项目投资,更有用于家庭装修的,其融资月利率均超过10‰,期限从2个月至一年不等。

“一般月息都在一分五左右。如果具体来说,有房产抵押的利率会低一点,信用融资利率则比较高。”上述工作人员对导报记者表示,中心会对资金需求项目进行分类并进行材料审核,如果资金借出方对项目感兴趣,双方来中心商谈,随后中心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帮助进行抵押物的确认、合同的签署,并提供法律帮助。

王海涛认为,正是民间借贷中心规范的操作,以及高出大多数金融理财产品的收益,才令其心动不已。“以前也遇到过投资公司通过高收益预期宣传集资的情况,但是风险太大,很可能血本无归。相比起来,借贷中心的项目风险要小很多。”

像黄三角借贷中心这样的民间借贷中介机构,对民间资本疏导的效果正逐渐显现。导报记者得到的数据显示,首批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成立不到半年时间内,其登记的需求资金已达357笔,金额35650万元;出借资金313笔,金额16205万元;对接成功146笔,金额12413万元,借贷满足率为34.8%。

“目前看来效果不错。”东营市广饶县金融办办公室负责人宿卫华对导报记者表示,当地民间借贷本身就较为活跃,但是以前发展较为无序,如今在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等机构到位后,资金流向有所明确,三农、小微企业等均受到惠及。

弥补银行盲点

现在看来,东营的民间融资试点中,除可以引导民众资本投向的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外,对接较大资金项目的民间资产管理公司,也成为引导民间资本的有效渠道。

导报记者了解到,自民间融资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东营市获批成立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已经达到5家。除去两家刚刚获批尚未运营的公司外,剩余3家在开业3个月的时间内,累计投资已达1.9亿元,其中项目投资1.6亿元,财务性投资3060万元。

“我们主要做银行还没有顾及到的小微企业和科技项目投资,部分资金还进行企业股权投资。”作为广饶县第一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背后的发起人之一,山东大王金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义新对导报记者表示。据了解,这家名为兴业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的企业,自去年11月成立后的6个月时间内,累计投资已达20笔,投资余额9200万元,其中项目性投资余额6500万元,占投资总额的70%。

在高义新看来,通过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这一渠道,不仅可以扶持其看好的企业,提高地方经济活力,对于有融资能力的企业来说,也打开了另一个盈利空间,“在企业个别产品遇到问题时,可以通过在金融领域的投资,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许福友则认为,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的发展空间很大,“银行更倾向于大客户,对地方性中小企业的关注度是个盲点。”他表示,正是因为来源于民间,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的负责人对当地企业的情况比较了解,其手中既有企业的信用报告,也有企业实际发展情况,投资套路自然清晰。

“现在几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的人员不少都来自银行业,而且风险责任明晰,可以说在运作上就是一家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的小型银行。”一名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人士对导报记者说。

放开尚待时机

在试点工作开展一年多后,东营民间融资的下一步备受关注。导报记者了解到,7月份山东省将在东营市召开相关会议,东营方面将对目前的试点工作进行总结,并探讨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我当然希望民间融资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徐德厚对导报记者表示,银行信贷本身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并不多。虽然银行一年期的贷款基准利率刚过6%,但是算上一些隐性成本,其已经非常接近目前几家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的平均利率(即年息14%左右)。如果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市场,这个利率肯定会进一步下降,中小企业与民间资本对接的空间将会变得很大,“而且民资到位的速度很快,所以合法民间融资发展的空间和对企业的支持都很大。”

不过,在高义新看来,民间借贷的规模短期内不能放得太开。“民间资本管理并不好做,一哄而上容易出现无序竞争,而民间融资的利率颇为诱人,不排除某些机构借助高息吸引资金的可能。”他说。

同时,高义新表示,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能否平稳发展,也与当地实体经济密切相关。地方经济不景气,也就意味着找到可投资项目的难度较大,很可能导致民间融资的风险放大,所以不可盲目设点。

上述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对民间借贷的法规并不健全,投资人承担的风险较大,也令民间融资规模难以放开。“最好还是由专业人士来做,因为借款方违约后很麻烦,追款需要一定经验。”

对于今后的工作安排,导报记者联系东营市金融办相关工作人员采访,但未得到回应。

“民间融资阳光化、规范化的路肯定要走下去,但现在看来,对接中介机构的法律主体地位以及行业监管部门、行业准入制度法规并不完善,地方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应尽快出台。”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周广生对导报记者说,只有有了法律保障,民间资本的发展才能算步入康庄大道。

相关新闻:

标签:民间 资金 东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