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独家评论:申花先解决欠薪再谈品牌传承

2014年02月13日 08:58
来源:凤凰体育 作者:麦卡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在注册截止期前的最后一天,申花球员上赛季的收入公证全部完成,球员所说的前一赛季白条未结清和上赛季欠薪的问题获得协商解决,终于同意在相关材料上签字。绿地方面将相关材料递交中国足协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示,通过之后便可正式参加2014赛季中超联赛。

随着绿地进入公示期,申花易帜这出大戏的第一季终于落幕。其中每个角色的定位,都没有想像中的那样清晰。

朱骏这些年来对申花投入了数亿的真金白银,但他在申花的遭遇也绝对算不上委屈。五大国企股东不投入,坐视朱骏入不敷出,看似有违常理,其实却符合当初双方达成的协议,朱骏获得经营权和申花的商标使用权,而其余股东不承担运营义务,换言之,不投钱是天经地义的事。

申花商标的无形资产估值早就以十亿计,但它并没有像朱骏预想的那样帮助自己获利。作为欧洲职业足球的忠实拥趸,朱骏本想以欧洲俱乐部的方式来运营申花,但充满中国特色的中超让他的梦想注定遭遇南橘北枳的命运。在收入转播权分成、票房还是球衣销售这三块职业足球传统意义上的重要收入上,中超市场都无法有效回报投资者。至于经营球队能获得的两大隐形回报,朱骏也无福消受:接手时申花“政治不良资产”的标签,让他难以接投资足球从政府获得政策红利,而他的游戏公司受到业态限制,旗下游戏名称分散难以串联,也无法通过球队获得广告优势。

城头变换大王旗,足球俱乐部随老板的更替更名是一种中国式的潜规则。职业化这么多年来,只有国安和建业等寥寥数家俱乐部从未易名。中超对投资人的正常回报机能太弱,但广义上巨大的中国市场又使得球队名称的广告功能被极度放大,这也难怪投资足球的中国老板们各个不假思索,接手球队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换上自己的招牌。

申花二字在俱乐部名称中的存废,在宏观上和市场大环境难脱干系,在微观上则涉及商标权侵权风险的规避。而即便更名成功,绿地也不可能和同为地产大户的恒大获得相等的利益——申花的称谓毕竟不像广药那般可以轻易取代,绿地很难像恒大那样在体育版头条获得免费的广告位。

绿地只不过做了无数同行做过的事,仅仅因为申花是老字号,才招致球迷的巨大反弹。但是,和放弃绿地二字未来在媒体上长期的巨大曝光率导致的损失相比,球迷的情绪就多少有些无足轻重了,更何况,通过在球队名中保留申花、承诺不改变主场球衣颜色等折中方式,随着投入的展开,绿地迟早会获得大部分普通球迷的谅解。

同样是中国式潜规则,改名是无奈,欠薪则是无良了。申花球员去年被欠了半年的薪水,更连前年的白条都还没结清,不少开白条之前离队的球员甚至被迫放弃讨薪,而长期违反劳动法的投资人却还被一些球迷美化为捍卫申花品牌的悲情英雄,未免滑稽。

在球队生存维艰、球员被长期欠薪的情况下过分纠结于一个名称的存废,这就有些“何不食肉糜”的荒唐感觉了。

球员在短短两天之内从拒绝签字到同意,不难想见绝不是经过了正常的财务流程拿到了薪水,不外是从一张不靠谱的白条过渡到了另一张相对靠谱的白条。而如果绿地像恒大那样为球员支付上家的欠薪,虽不失为善举,但却在客观上纵容了欠薪者的违法行为,成为“中国式潜规则”的帮凶。

以当下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还是应该少谈点感情,多谈点钱;少谈点文化,多谈点法律。先把传承的欠薪解决了,再来谈传承的历史。否则,就算真打造成同一块牌子一百年不变的老牌俱乐部,也是职业足球的耻辱。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申花 欠薪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