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2014资本市场迎改革年 监管转型驶入快车道

原标题:2014资本市场迎改革年 监管转型驶入快车道

2014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于21日、22日在京召开,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会上发表题为《大力推进监管转型》的讲话。讲话中首次提出了我国推进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并对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加大市场及监管机构自身透明度建设、提高执法效能、清理整合部门规章等九具体工作作出部署。

这是历年证监会年度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讲话首次打破“当年工作总结及来年工作部署”的常规,以专题形式部署改革发展工作。根据肖钢此前提出的要求,今年我国资本市场将迎来改革年,除市场制度规则的市场化改革外,证监会自身的监管转型和市场化改革也将紧密贯穿其中。

专家及市场人士认为,推进监管转型既是加大市场活力的迫切需要,是促进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监管转型、提升监管效能、切实履行核心职责的现实选择。

看点一

“注册制”渐近

发审将不再是行政权力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已渐行渐近,肖钢在《讲话》中首次明确提出了当前我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整体思路。专家认为,注册制并不意味着放弃审核,但发行注册申请的审核将不再是一项行政权力,不是为了“否决”,而是以督促发行人充分披露信息为目的。

当前,证监会推进注册制改革的总体思路是:证监会依法设定和核准股票发行及上市条件,统一注册审核规则。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其言行必须与信息披露的内容相一致。发行人、中介机构对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充分性和及时性承担法律责任。投资者自行判断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自担投资风险。证券监管部门依法对发行和上市全程进行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讲话》同时明确,注册制的实施需要一个过程,且要以《证券法》修改为前提。在此之前,监管部门将按照过渡期的安排,在现有法律框架内做好今年的审核工作。具体要求包括提高发行审核效率,优化发审流程,清理审核中的备案、登记、验收等不必要的环节或前置程序,增强发审透明度,公开审核流程及审核意见,发审会过程向公众公开等。

研究表明,对于注册制的内涵,各方看法不尽相同,不同国家、市场的做法也不完全一致。但所有市场的“注册制”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股票发行审核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监管部门不对发行人进行价值判断,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对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同时发行时机、价格将由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根据市场情况确定。

“各国情况均表明,发行采用注册制并不意味着完全放弃审核,从我国目前确定的改革思路看,也是遵循了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监管部门不对拟发行企业进行实质性判断的国际通行做法。注册制改革也是证监会进一步推动监管转型,弱化事前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题中应有之义。”

资深专家表示,发行改革是一项整体性改革,实施注册制,意味着包括监管层、交易所、中介机构、发行人、投资者在内的市场参与各方都须重新定位、重划权责。改革之后,发行审核不再是一项行政权力,审核的出发点不是“否决”,而是指向督促发行人依法依规充分进行信息披露。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注册制改革工作的重心之一,在于改革监管部门职责,而监管层职责的改变,又将带来两方面影响:对市场而言,注册制改革体现了还权于市场,尊重、信任市场的精神,注册制实施到位后,将会大大促进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市场主体也必须学会诚信、自律、遵守法律法规;对监管部门而言,注册制改革也是其自身的一种“革命”,改变核准制下监管部门作为发行上市的把关人、审批者的角色定位,将其自身建设的重点转向事后事中监管、加大稽查执法力度。

董登新说,通过此前的几轮发行体制市场化改革,我国已经具备了向注册制过渡的基本条件,但注册制改革无法一步到位,还需要一系列配套改革予以支持。“推进注册制改革对证监会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调整和考验,要求监管部门进一步提高监管水平。”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资本市场 合资证券 改革发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