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P2P平台加速洗牌 企业着急主动“求监管”

原标题:P2P平台加速洗牌 企业主动“求监管” 

P2P野蛮生长的背后是监管的“三无状态”——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监管层对于P2P的官方口径,多年来有据可查的只有年前银监会曾经发文提醒过银行警惕人人贷风险。而这份文件也仅仅是出于对银行系统风险的考量。真正的P2P行业监管法规一直处于空白,没有一个监管部门主动提出P2P业务究竟归谁管。随着时间的推移,P2P网贷行业良莠不齐,野蛮生长,风险积累越来越高,而业界也开始呼吁希望将P2P纳入监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认为,有必要将互联网金融纳入监管框架。“如果说目前的互联网金融是金融业中的‘异类’,那么,通过给予其合法身份,并将其纳入监管框架中进行规范,将促使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使其回归金融的基本属性。互联网金融的纳入监管范围才能促使整个行业得到持续长久的发展,从而活跃中国经济。”郭田勇表示。  

虽然工信部、央行多次表态正在制定相关监管方案,但至今没有具体内容出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今年也仅公开表示,互联网金融有两个底线是不能碰的,一个是非法吸收公共存款,一个是非法集资。  

不过,近期随着招行试水P2P业务,监管介入的步伐显然在加快。银行试水P2P业务有助于监管政策及早出台。10月中旬,由央行牵头的一行三会以及工信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务院法制办组成的调研组奔赴深圳,进行为期一天的互联网金融调研,调研重点为P2P。而在银行的强势介入下,60%以上的民间P2P网贷公司或将被加速淘汰掉,资本大佬的介入不仅加速行业洗牌,而且有望迎来P2P的规范化发展。  

相比监管部门,P2P行业中,不少企业对监管政策显得更为急迫。宜信CEO唐宁在接受采访时直接表示希望“求监管”,他认为,加强对网贷行业的监管、提高准入门槛,才能逐渐规范行业向好发展。上海Alpha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监管框架 监管层 监管机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