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2P行业异军突起 今明两年将迎整合洗牌挑战


来源:投资界

 一方面互联网巨头忙着在金融领域跑马圈地,另一方面“后生”崛起让人顿起可畏感慨。P2P是一个初起的行业,也是一个前途大好的朝阳行业。因为较低的准入门槛,P2P行业在去年呈现出了爆炸般的发展态势,无不令

 一方面互联网巨头忙着在金融领域跑马圈地,另一方面“后生”崛起让人顿起可畏感慨。P2P是一个初起的行业,也是一个前途大好的朝阳行业。因为较低的准入门槛,P2P行业在去年呈现出了爆炸般的发展态势,无不令业内人士惊讶。

去年年低,支付宝宣布暂停P2P合作,“支付宝合规部近期已决定把所有的P2P资金流转合作做一些调整,已到期和即将到期的合作协议都不再续签,也不再新签。”12月17日,支付宝一产品总监对媒体表示。而在腾讯方面,也想要加马分一杯羹:打造拍拍贷,挺近P2P领域。

然而,伴随P2P行业大步向前的同时,由于自律的缺少和他律的缺位,却让这个蓬勃发展的新兴行业中机构的表现良莠不齐、好坏参半,染上了潜在的风险隐患。

2012年12月,继6个月前淘金贷创办人在平台上线一周后携款百万跑路之后,另一家网贷平台优易网在上线4个月后卷款2000余万跑路,再次将P2P网贷的行业乱象和监管漏洞曝光在众目睽睽之下。今年3月曝出人人贷在温州被禁止发行理财计划,尽管人人贷创始合伙人杨一夫称,尚在调研阶段,不存在所谓的禁止发行。但还是在业内刮起了一阵寒风。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提交了《关于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几点建议的提案》,直指网络借贷平台等互联网金融存在立法滞后及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建议结合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新情况,加快互联网金融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建设。至此,P2P行业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对此,投资界采访到畅贷网CEO施俊,他对政协委员的做法予以赞同,“如果立法真的实施的话,P2P行业就会飞速发展,迎来井崩。若P2P行业得以规范了,那么发生系统性的错误就会避免,那么对于我们这个行业就会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其实能够造成屡屡跑路的情况,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大部分的P2P行业没有做到清结算分离,而且业内99%的运营商都没有做到清结算分离。”施俊说。“如果钱都是在用户自己的手里,只是通过平台进行信息的匹配,匹配成功才把钱交给需要用钱的人,整个过程如果P2P平台接触不到钱就不算做是非法集资。”

施俊对投资界表示,现在P2P行业已经自发开始实行自律公约,第一批参与签订的有34家企业。“自律公约是规范P2P健康发展很好的措施”,施俊称,另外他透露畅贷网已经申请到上海市金融信息服务牌照。“目前上海只有6家拿到这个金融信息服务牌照,其中4家是P2P行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婷]

标签:P2P行业 年将迎整合洗牌 今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