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城商行列队赴港上市 风控短板或掣肘前景

原标题:城商行列队赴港上市 风控短板或掣肘前景

相对于风风火火的赴港IPO热潮,市场表现低迷的现实无疑给城商行泼了一盆冷水。

11月6日在港上市首日,重庆银行却没有表现出预期的惊喜,而是跌破发行价,表现不佳。证监会深圳证券监管专员办事处顾问宋清辉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重庆银行跌破发行价是香港投资者对与大陆城商行在风险控制上的疑虑的突出表现。

这应验了此前业内分析师的预测:“内地城商行虽然能够顺利上市,但所面临的竞争压力很大,上市后股价难有可观表现。”

而这种预测并非凭空而来,事实上,包括北京银行(行情,问诊)在内的3家已在内地成功上市的城商行,已经出现连续盈利能力下滑和不良贷攀升的现象,资产质量亦面临恶化风险,这无疑会成为其业绩羁绊。

急需资金无奈赴港

尽管盈利能力面临考验,但IPO的冰封,对资金的饥渴,依然给了这些城商行“义无反顾”的勇气。“虽然从路演到最终成功上市不到一个月,其中饱含的艰辛与坚持却只有每一个重庆银行人才能体会。”这是11月6日上午重庆银行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之后,该行员工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吐露的心声。

而继重庆银行之外,多家城商行均启动赴港上市的征程,据目前的时间表,徽商银行H股IPO计划11月12日挂牌。而大连银行和上海银行也在积极筹备赴港IPO。

而在宋清辉看来,“内地城商行赴港IPO存在未知数。”宋清辉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流动性持续趋紧、地方债问题的凸显、监管层对理财产品的严格监管,使得内地城商行在赴港上市过程中面临隐忧。利率市场化、放宽民营银行限制等金改措施,也会对内地城商行的盈利造成重大影响。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对记者表示,目前上市是城商行的主要融资渠道,只要有机会城商行都会全力准备上市。当前获得较高发行价已并非城商行的主要目的,打通上市融资渠道才是其关注焦点。当在股票市场中获得一席之位后,再进行增资扩股或者募集资金都较为方便。

“说来说去还是巨大的资本补充压力。”上述重庆银行员工曾表示,对城商行来说,上市无疑是有效补充资本充足率的最佳途径。重庆银行的赴港上市,也是在A股IPO迟迟未开闸情况下的无奈之举。为了缓解资金压力,重庆银行先是在去年3月20日发行了8亿元10年期次级债,用于补充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继而又在去年11月公布了发行规模2.6亿股的定向增发方案。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城商行 上市 前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