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排队时间太久 多家城商行欲赴港IPO


来源:上海商报

“H股全流通”成为潜在推动力 在目前排队赴港IPO的城商行中,上海银行的融资规模位列第一。 由于太多企业排队等候在A股市场进行IPO,一些银行纷纷打算转战港股市场。目前,包括上海银行、重庆银行、龙

“H股全流通”成为潜在推动力

在目前排队赴港IPO的城商行中,上海银行的融资规模位列第一。

由于太多企业排队等候在A股市场进行IPO,一些银行纷纷打算转战港股市场。目前,包括上海银行、重庆银行、龙江银行、南昌银行等在内的多家城商行都已着手或计划赴港进行IPO融资。此外,光大银行也计划在年内重启H股上市。对于这些内地银行而言,去香港上市除了证监会已经批准简化H股上市外,已经基本可以确定会获得批准的H股全流通政策也是推动力之一。

多家城商行推赴港融资计划

重庆银行A股上市计划在等待近5年后,因为太多企业排队等待A股IPO,且政府没有制定明确的城商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在上海或深圳上市的政策和标准,决定今年转向香港市场寻求首次公开发行,计划募集资金5-6亿美元(约39亿至47亿港元)。

除了重庆银行以外,汇丰控股(00005.HK)持有8%的上海银行、黑龙江的龙江银行以及南昌银行也都已经显示出在香港市场进行IPO融资的意愿。

援引银行业内知情人士的表述称,上海银行在A股上市遥遥无期的情况下,早有先登陆H股的准备,并初步敲定了包括摩根士丹利在内的4家承销商。

目前,16家在A股市场排队上市的城商行包括农商行发审环节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银行H股IPO的计划早已报批证监会,而证监会目前基本已经同意其先在境外上市。2012年4月,上海银行H股上市计划已经获得股东大会高票通过。

此前,上海银行上市前自然人过多的问题也早在2010年就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已经得到解决。上海银行2008年8月就已启动了登记托管工作,超过90%的股权已集中托管,从而扫清了股东数量过多这一上市障碍。

去年12月,中投副总经理正式出任上海银行董事长。2011年10月,该行外资股东国际金融公司IFC将其所持有股份29638万股全部转让给中投全资控股的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占总股本7%,位列第三大股东。

截至目前公开资料显示,汇丰控股依旧是上海银行的第二大股东,并持有3.3872亿股该行股份,持股比例保持8%未变。联合投资则仍然是上海银行的控股股东。

根据上海银行2012年年报披露,截至2011年末,上海银行总资产6558亿元,比2010年末增加890.25亿元,增长15.71%;实现营业收入141.62亿元,比2010年增加12.14亿元,增长9.37%;利润总额67.17亿元,比2010年增加9.77亿元,增长17.03%;资本充足率为11.75%、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74%。低于同业平均水平。上海银行召开2011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H股上市计划后亦指出,此次H股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

H股IPO全流通试点有吸引力

据业内人士透露,除了A股IPO停滞以外,H股的IPO全流通试点也是吸引包括银行在内的众多内地企业赴港融资上市的重要一点。

根据香港信报之前报道,中国证监会经过逾10年研究H股全流通的可能性后,将以IPO作为H股全流通的试点。

据悉,证监会为疏导内地A股的排队上市潮,在2012年已着手研究简化内地企业去H股上市程序。有相关中资券商透露说,在整个H股上市改革中,主要分四大层面,当中包括取消“456”条款、获得上市批准前所需呈交的文件由28份减至13份、取消对同业竞争的审批咨询,以及H股全流通。当中,前三者已全被通过并向外公布,只有H股全流通仍未正式对外公布。

不过,有知情人士指出,在取消“456”条款同时,监管部门内部早已取得共识,允许向个别“要求案例”开绿灯,准许内地企业以H股全流通形式来港上市,但放行的H股全流通,只局限于IPO,而消息一直未对外公布。

一些城商行的股东也纷纷表示,前几年出现过投资机构大笔投资城商行股权的事情,对这些身为专业投资机构的股东们而言,如果全流通方案一推出,对于他们套现也很便利,所以他们很乐意推动所投企业去H股市场IPO。

在各方推动下,内资银行扎堆去H股上市正在加快推进。有知情人士向商报记者透露,重庆银行、上海银行等银行的财务审计报告都在根据港交所的相关规定进行调整。

10家银行A股IPO仅为初审

来自证监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正在证监会排队等候IPO的城商行及农商行,包括江苏常熟农商行、盛京银行、大连银行、江苏银行、锦州银行、徽商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无锡农商行、杭州银行、重庆银行、东莞银行、江苏吴江农商行、江苏张家港农商行和江苏江阴农商行。

上述16家银行的IPO仍处于初审中的有10家,仍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的则有6家。从其保荐人来看,中信建投有5个项目,高盛高华有2个项目。

根据宏源证券的研报预测,目前在排队IPO的城商行,预计募资总额约为1183-2838亿元,中值为1892亿元。其中,上海银行的融资规模预计将达283.39-680.13亿元,位列第一;江苏银行的融资规模则预计在215.23-516.55亿元,仅次于上海银行。此前,上海银行方面也曾表示,希望能通过H股上市,推动其A股上市进程。

此外,已在A股上市的光大银行正计划于今年内重启H股上市进程。该行计划通过在港IPO发售40亿股,募资15亿美元(约合117亿港元)。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伴随内地银行业整体估值水平自2012年9月起渐见复苏,相信光大银行IPO可在今年第二季度进行,但最终时间表仍未敲定。

相关新闻:

标签:IPO A股 多家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