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济南学区房价格升温 凸显教育资源分布不均

2013年09月09日 12:53
来源:齐鲁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学区房”为啥这么贵?

在济南市市中区的一家房屋中介公司,市民李先生正在进行咨询。 2月份,李先生以每平方一万两千多的价格在经五路附近买了房子,没想到过了刚几天,附近二手房的交易单价就上涨了不少。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为了孙子才买房子的,而李先生的孙子其实只有两岁。在与李先生的交谈中,中介多次说起“学区”和“学区房”这样的字眼,李先生买这房子,也正是听从了中介人员的引导。

学区房和非学区房区别在哪里?

义务教育的学区是覆盖到整个城市的。任何一栋房子里的孩子都可以就近入学。房产市场上的房源有“学区房”和“非学区房”之差,很大程度上源于家长想让孩子上个好学校。

育英中学是一所口碑很好的初中。在很多家长看来,如果孩子能上这样的学校,中考考上一所好高中会更容易,最终在通过高考那座独木桥时,也有优势。学校附近的房产,在二手房交易市场上,单价高,想买的人多,大家都习惯称这样的房子为“学区房”.

房子不一定是特别好的房子,但是,它一旦被划在了家长想让孩子就学的学区里,成了所谓的“学区房”,那可就就完全不一样了。

全济南居民住宅其实都是“学区房”

今天3月下旬,济南市首次集中公示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的划分,让学区房再次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记者致电济南市教育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区公示属于义务教育学校校务公开工作,是常规工作,只不过这次的学区公示,首次采用了集中公示和用图标公示的形式。

至于“学区房”,理论上,全济南市居民住宅都是“学区房”,因为学区划分是无缝覆盖的。同时,教育部门并不认可房屋交易市场上所谓的“学区房”的概念。

学区公示“学区房”价格被推高

想找到一套称心如意的“学区房”并不是件简单容易的事。教学质量好的小学和初中,很多位于老城区。它们的学区之内,大多都是些建成时间早、年代老的房子。购房者花几十万买一个小户型的房子,并不是为了住,仅仅是为了把孩子的户口落到“目标”学区里。

在房产交易大厅,记者见到了这样一对夫妇。夫妇俩都三十多岁,在济南工作了十几年,在王官庄小区有一套110多平方的房子。他们的孩子今年快六岁了,早在三四年前,他们就想着给孩子购买一套“学区房”,但因为手上没有足够的钱,只能一边眼看着学区房的价格不断攀升,一边拼命攒钱。到了今年,他们终于有实力在“热门学区”里买了一套50多平方的房子。但是,为了支付房款,他们又从银行贷了三四十万元。他们告诉记者,等孩子上学了,他们一家三口就要搬到刚刚购置的小房子里去住了。同时,为了缓解经济压力,他们也在考虑把王官庄那套110平米的大房子卖掉。

症结: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

在“学区房”的买卖中,卖方成为了市场中的主导。对房源的争抢越来越激烈,房价被越推越高,买房的家庭在交易当中也越来越弱势。“学区房”问题的症结,在于优质教育资源的相对集中和稀缺。

对“好学区”内二手房的争抢,实质上是孩子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争夺。那么,怎样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实现教育公平呢?山东省政协委员陈华说,“如果能转变教育理念,把教育的着力点放到要培养‘合格的人’身上,而不是‘高分学生',教师之间水平都差不多,实现教育公平并不难。”但是,对于目前部分学校之间实行的“教师轮换”制度,以强带弱,带动学校均衡发展。陈华说“见效不容易”.“哪个学校也不舍得把最好的,给别的学校。”

 
[责任编辑:吴亚男] 标签:学区 教育公平 优质教育资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