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高中招生计划将全分配给初中缓解择校热


来源:中国网

高中招生录取在即,今年山东济南市仍然将高中计划内招生人数的80%(部分学校是55%),分配至初中学校。由于择校的减少,不同初中学校的生源差距将减小,高中学校之间办学质量也将趋向平衡。

高中招生录取在即,今年山东济南市仍然将高中计划内招生人数的80%(部分学校是55%),分配至初中学校。但是,对于2013年入学的初中生来说,根据日前颁布的《济南市2013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到2016年他们中考时将要面临“普通高中把招生计划全部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新情况。

“小升初”择校热将缓解

“高中招生计划全部分配给初中,如果孩子成绩不是那么优秀,进一般的初中比优质初中更有入读优质高中的机会。因此,小升初的择校热将会大大缓解。”山师附小一位小学生的父母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学生父母的意见大多集中在两个极端:一部分父母认为这样剥夺了学生“凭成绩”、“靠实力”升学的机会,学生失去了在全市竞争排队的平台,只要在初中校内拔尖就可以入读优质高中;还有一部分人觉得这是教育公平的体现,让更多普通学校的学生有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也能引导家长不再去盲目择校。

而对于目前的优质初中来说,其优势可能大受影响。济南育英中学一位教师说,学校生源一直较好,中考成绩中上游学生多,实行指标生政策以来,由于先录取指标生,再录取统招生,育英中学报考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等学校的学生,如果不能占指标生名额的话,多数通过统招进入高中名校。而将来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全分配,可能会有大量中上游或中游分数的学生因争不上名额,流入二类高中,“尖子生”之间的竞争就更激烈了。相反,整体教育水平不高的初中,虽然全是中游分数或者中下游分数学生,但得益于学校分到的名额,也会因此上一类高中。

高中名校也有所担忧,因为高中之间的竞争,更重要的是生源。对不少名校来说,将丧失往年从全市统招来的高分考生。省实验中学一位教师表示,省实验中学每年招生时一些热点初中占指标生名额的学生分数都在统招线以上,对这些学生来说指标生线根本用不到。比如,2012年省实验统招线为534分,而指标生线为500分,一热点初中被分配的省实验指标生的最后一名学生成绩都可能比534分还高。而一旦高中所有招生计划都分配到初中学校,由于目前各初中教学成绩有差异,“省实验中学的生源质量将不可避免下降,其它高中的生源质量将逐步提高,省实验中学一家独大的情况将会改变。”

济南七中副校长林昭军认为,指标生政策对促进教育均衡、抑制择校热有好的效果,对热点初中虽说有影响,但好处是他们可以降低生源压力,不用把主要精力放在控制班额上。过去弱势初中生源流失严重的现象也将改变,避免有的县区只培养重点初中,弱势的学校恶性循环,对盲目择校的家长将是一个好的引导。

让非热点高中也能有好生源

对于不少公众而言,“指标生”可能还是个比较生疏的词汇。所谓“指标生”,是指普通高中拿出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一定范围的初中学校招生,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定向招生,其目的是促进教育平等化,使各初中的学生都有机会上优质高中。指标生由教育局统一分配,且名额统一公示。

其实,普通高中将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学校在济南已经实行了十几年,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指标生”。最近几年,指标生所占招生计划的比例也一直在不断提高,到2012年省实验中学等9所优质高中计划内招生的80%作为指标生计划分配到各初中学校,2013年指标生分配比例保持不变,但增至11所学校。

而所谓“计划内招生”,是对应择校生。济南市近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一直分为计划内招生和择校生两部分,像推荐生、艺体特长生、指标生、统招生等都属于计划内招生。2013年,济南市规定普通高中学校招收择校生比例,控制在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20%以内,统算起来,择校生约占高中招生总数的15%以内。

这样,济南市普通高中计划内招生比例在85%以上。而今年省实验中学等11所高中计划内招生人数的80%作为指标生分配到各初中,这也意味着11所高中招生计划中已有至少68%的名额已分配至初中。此外,还有济南外国语学校等6所高中,要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55%作为指标生分配。

“把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也是省里及教育部的一贯要求。”济南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起,济南市高中招生采取“先考后报”以及“多次报考”的做法,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高中学校阶梯分化;而推进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全部分到各初中,这将弱化“先考后报”带来的生源分化等问题,让非热点高中也能录取到好生源,“目的是更大的均衡与公平”。

实施细则仍将慎重考虑

济南市高中指标生名额的分配,近年主要是按各初中学校毕业生人数平均分配。济南市还另外制定了奖惩措施,比如,将以上高中指标生名额的5%,作为奖励计划按比例分配至区属被评为“年度济南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学校”的初中。同时,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初中在校三年日常学习成绩或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总评等级达不到B级及以上等级的学生等,不享受指标生待遇。

但记者了解到,以往指标生政策,并没有很好地实现控制择校、保障公平的初衷,同时出现了一些新的不公。比如,以择校方式进行录取的某些初中,报名人数仍然连年增长,像2012年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录取比例达到9:1。这是因为,在这些顶尖初中,即使不能享受指标生待遇,但因为有优质教育资源,只要中考成绩突出,仍然可以通过统招等方式进入优质高中。

而优质高中的指标生分数线,对优质初中的不少学生成“摆设”的同时,一些弱势初中则存在完不成指标生计划的现象,即使指标生线降到了统招线下几十分,仍造成本校指标生名额浪费,这主要是由于考生报考时怕分数上不了指标生线,不敢报名。

高中招生录取改革的步伐在加快。青岛市到2014年就将全部取消择校生。到2016年中考,济南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全部分配至初中学校。有家长表示,如果名额只按初中学校人数平均分配,可能造成初中学校和孩子的动力不足,造成学生“底子薄”到高中后学习吃力,影响高考时的竞争力。

济南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因为时间跨度较长,具体实施细则仍将慎重考虑。他认为,届时,推荐生、艺体特长生仍将存在,由于高中招生计划全部分配,“统招生”将会消失,学生父母忧心的“择校生不享受指标生待遇”或成为历史。由于择校的减少,不同初中学校的生源差距将减小,高中学校之间办学质量也将趋向平衡。

相关专题: 择校难  

相关新闻:

标签:择校热 初中学校 济南育英中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