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沾化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3年11月28日 15:38
来源:凤凰网山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沾化县地处山东省北部,是中国冬枣之乡,辖9个乡镇、3个办事处,441个行政村,总人口39.40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4万人,农村劳动力17.60万人。从2010年开始,在滨州市范围内率先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由此以生态文明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内道路建设、小农水工程、文化场所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为主题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蓬勃开展起来,2010年实施项目173个,项目总投资1362万元,其中财政奖补832万元;2011年实施项目91个,项目总投资3216万元,其中财政奖补1532万元;2012年实施项目89个,项目总投资5345万元,其中,财政奖补4651万元;2013年1-9月份实施项目118个,项目总投资3167万元,其中财政奖补2653万元;2013年全年预计实施项目183个,项目总投资5560万元,其中财政奖补4800万元。

截至到2013年9月底沾化县已在289个村实施奖补项目471个,占全县行政村的65%;项目总投资达13090万元,其中奖补资金9668万元。完成生态文明村建设项目87个,农村环境整治项目93个,村内植树6万余株,修建农村公路317公里,新建垃圾收集点351个,兴修村内桥涵254座,整修村内水渠43.20万米,建设文化广场(大院)75个,直接受益人口23.85万人,占全县总农业人口的70%,切切实实解决了许多农民多年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身边事,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拥护。

一是从“要我干”到“我要干”,调动了群众发展农村公益事业的积极性。通过采取“一事一议”形式筹资筹劳,解决了农民群众最关注、最期盼、最现实的问题,让农民群众从中得到了实惠,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例如:该县泊头镇刘家村作为生态文明重点村建设,获批柏油路建设2.8公里,并在县财政局的帮扶下建立了文化广场,带动了周边村很多未纳入奖补范围的农户主动把路基平整好,要求纳入一事一议奖补范围。

二是从“等馅饼”到“找元宝”,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税费改革后,由于取消了一些税费,村级收入减少,大多数村干部在公益事业建设上普遍存在着等待、观望的思想,没有积极性和主动性来谋划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实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村干部兴办公益事业的积极性。例如:该县下洼镇西贾村,前几年村两委不健全也得不到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财政奖补项目的实施,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高,后进变先进。

三是从“一言堂”到“群英会”,完善了民主议事机制。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了基层干部与农民群众在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中民主议事、定事、办事、管事的积极性,民主议事的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如:该县冯家镇小寨村,2011年面临着村级公路升级改造和村内外灌溉系统对接的双重任务,先办哪件,后办哪件,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村两委定下了“先水利后交通”的基本思路,2011年村内外灌溉系统对接,经县财政局批准纳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范围,2012-2013年他们要搞村级公路升级改造,也申报纳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库,并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付诸实施。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事一议财政奖补 建设 沾化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