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威海商行张相贤:利率市场化不是简单的放开存贷款利率

2013年05月09日 18:02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下午好。今天我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们对利率市场化的看法。

利率市场化不是一个新的话题,从1996年放开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开始,我国就开始了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程。利率市场从字面上看,就是利率的决定权交给市场,让金融市场在竞争中产生合理的利率水平。到现在为主,我国大多数金融市场的利率已基本上实现了由金融市场来决定利率,只有银行体系的存贷款的基准利率还受到政府管制。如此看来,似乎只要再放开对存贷款基准利率的管制,我国的利率市场化便可大功告成。尤其是去年央行两次放宽了存贷款利率的浮动范围以来,就有不少的人要求尽快放开对存贷款基准利率的管制,早日实现完全的利率市场化。我们认为那这种观点有的狭隘,没有反应出利率市场化的内涵。

利率市场化的内涵是什么呢,这要从金融抑制理论说起。简单的说,金融抑制就是政府人为的调低了利率,从而使储蓄下降,进一步妨碍了投资,从而影响了经济的发展。从这个理论可以看出,金融抑制不是强调利率不是由市场决定的,重点强调利率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所以,利率市场化要考虑利率放开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而不是放开管制就了事了。这是利率作为特殊的生产要素——资金价格的第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是什么呢,大家想,如果是某一种生产原材料,就是玉米吧,买卖双方通过谈判确定了价格,完成了交易之后,玉米的所有权也随之发生了转移,但是资本这种特殊的生产要素,所有权并不发生转移,再交易的过程中,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往往投资者处于弱势地位,这就需要制定一些法律法规来保护投资者。这是第二个特点,第三个是什么呢,普通商品对说有人的价格都是一样的,就是我们常说的童叟无欺,但是资本呢,对不同人,不同项目,资本的价格利率是不一样的,同时卖方,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不一样,这就需要风险匹配的问题,也就卖方的风险偏好和买方的风险特征要对接,这是第三个特点。资本的这三个特点,决定了利率市场化的含义,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前提条件,以及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方法。

含义:金融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机制,建立一个金融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机制,以提高资源的运用效率。换言之,利率市场化就是金融市场化。对中国来说,就是改变过去那种金融资源配置严重受到政府行政干预、持续向低效率企业输血的格局,让资金能够在市场机制的引导下流向那些高回报的企业和项目,从而创造出最大的价值,从而促进了经济增长。这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甚至政府宏观调控理念的重大转变。在没有做好准备时,贸然推进非但不会真正提高资金配臵效率,反而会在金融系统中增加新的扭曲,引发新的风险。

完备的利率市场体系:简单的讲,市场当中就是要有很多种利率,匹配不同的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不同项目的风险特征。这反过来就是要求,金融市场中要有多种的金融产品,这些产品的风险特征不一样,价格也就是利率不一样。在这利率体系中,要有一个基本利率,在利率体系中有一个起主导作用的“基准利率”,在利率体系中起到“锚”的作用,是制定其他利率水平的基本标准,也是衡量市场利率水平涨跌的基本依据。

三个方面:合理的货币政策操作体系。货币管理当局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影响基准利率的涨跌,再通过发达的金融市场的传导,影响各种期限和各种风险水平的利率(利率体系),进而影响市场总体的信贷结构,实现货币管理当局调控宏观经济的目的。

可见,利率市场化不是简单的放开对各种利率的管制,而是建立一种机制,使利率决定、利率传导和利率管理都实现市场化。

利率市场化的关键条件:

显性存款保险: 存款保险给银行间的市场竞争和优胜劣汰提供了基础,是利率市场化的一个前提。

经济运行的市场化:

城乡居民的理性化,完全理性是不可能的,也没有必要。但是现阶段中国城乡居民的理性化需要提高,也就是说,不能什么产品的利率高,就去买什么,而不顾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不能看见别人去买盐,大家都去买,好像最近中国人有钱了,不再抢盐了,改为抢黄金,不是抢,而是一窝蜂的去买,前几天,我一个初中女同学给我打电话,说,女人不狠地位不稳,把所有的积蓄都拿出来去买了黄金首饰,什么手链,乱七八糟的什么都有。这是开玩笑,但是据报道,这几天,中国买了300吨黄金,占全球年黄金产量的10%。

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建议:

坚持稳步推进的改革策略:稳步推进不是说就是放慢脚步,我们强调,利率市场化改革要与其他各方面的改革要统筹兼顾,利率市场化改革是金融改革的一部分,金融改革是经济改革的一部分,经济改革是整个社会改革的一部分,不谋全局不能谋一域,我们改革了30年了,现在要统筹规划,要进行顶层设计,不能再摸着石头过河了,因为这30年来,很多部门都摸石头摸上瘾了,就是不过河。

配套措施:主要是存款保险制度,金融监管的一些措施,鼓励金融创新的一些措施等等。

总之,今天就讲了一个问题,利率市场化不是简单的放开对存贷款利率的现状。

 
[责任编辑:郭凯] 标签:利率 市场 威海商行张相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