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滨州市:完善四项机制 保安全 促均衡 惠民生

自2009年启动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以来,滨州市坚持围绕“校舍安全”这个中心,把握“抗震设防、综合防灾”两大目标,抓住“排查鉴定、科学规划、加固改造”三个环节,积极构建“四项机制”,全方位保障中小学校舍安全,取得显著成效。滨州市先后两次在省政府召开的教育工作会议上做典型经验介绍;《中国教育报》(2012年9月18日)头版头条专题介绍滨州市校舍安全工程的实施成效,新华网、人民网、《山东教育报》、山东教育电视台等媒体多次对滨州的经验做法做了宣传报道。

  一是加强校舍定期排查,建立动态监控机制。滨州市定期组织校舍安全排查,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实行重点监控。今年汛期,为防范山洪、暴雨、雷击等自然灾害,按照横到底、纵到边、县不漏校、校不漏房的要求,组织对全市学校校舍进行拉网式排查。全市共排查各类学校、幼儿园811所,排查校舍6504幢,排查校舍面积430万平方米。对排查出的险情校舍,组织专业机构进行了鉴定,对D级危房立即停用拆除,对B、C级危房妥善处置后安排安全改造。同时,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加强与气象、防汛等部门的联系,关注天气预报信息,重点加强对上述校舍的安全监控,完善恶劣气象条件下的应急避险措施,提前消除不安全隐患,确保校舍安全排查不留死角,防范措施不留漏洞,有效保障了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加大校舍改造投入,建立资金保障机制。为破解校舍建设资金筹集难题,市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在全省率先出台校舍建设规费减免政策,累计减免各项费用近3亿元,最大限度降低了建设成本;调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标准,每平方米增加20元专项用于城区中小学建设,拓宽了资金来源;通过鼓励镇村投资办学、校舍置换、社会捐赠等形式,累计投入多渠道筹集资金3亿多元,有力地保障了工程实施。截至目前,全市校舍安全工程累计到位资金12.5亿元,其中:中央、省级资金1.5亿元,市、县级资金5.8亿元,县以上资金约占到位资金的60%,凸显了政府投入主渠道作用。

  三是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建立校舍改造长效机制。为加大工程推进力度,滨州实行了市政府督查室与市校安办双线督查机制,组织县区加快校舍安全工程规划实施。同时,坚持将校舍安全工程与城乡一体化建设相结合,合理调整学校布局,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闲置浪费;与农村中小学“211工程”、薄弱学校改造、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相结合,统筹安排资金和项目,提高投资效益;与学校标准化建设相结合,优先配备充实内部设施,缩小县域内学校间办学条件差距,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校舍安全工程项目3564个,改造校舍面积208万平方米,其中加固及重建校舍184万平方米。

  四是规范校舍档案管理,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滨州市对所有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严格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认真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和工程管理制度,依法依规执行工程质量标准,确保加固改造一所、验收合格一所、安全达标一所。注重完善校安工程责任追究机制,按照硬件统一装备、装订统一标准的要求,在全省率先完成县级校舍档案室建设,实现了设备配备、人员培训和资料整理“三到位”,确保竣工项目及时将有关工程资料组卷归档。滨州市校舍档案室标准化建设的做法,得到省教育厅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滨州市 机制 安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