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现代生态农业——触手可及的美丽画卷

2013年04月22日 13:31
来源:绿色和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农业不需牺牲鸟语花香

保罗.霍肯曾这样描述生态系统:我们人类至今还没有创造出任何一件东西,与一立方英尺沃土中微生物的交互作用一样复杂完美。没有任何一个生态学家能声称对整个生态系统的运作已经了解,但他们都赞叹于它内部精致细密的设计,这种土壤造就了无数的生命体,却没有产生任何废物。

现今农业的问题不是单单化肥农药被过量使用,我们面对的是整个精密的生态系统被入侵和破坏。在实施生态农业之前,部分集约化的农区随着农业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盲目扩大种植面积,整体气候、水文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出现水源地枯竭、旱涝灾害频发、虫害加剧、稻田蓄水能力下降等问题。而我们调查中涉及的实施生态农耕的农户则尝试尊重和利用生态系统的多样性,采用友好、安全的生物或物理方法,尽量减少耕作过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在四川郫县安德镇安龙村,由于生态农耕已经实施了七年,节水和废物利用的多种举措令环境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成都观鸟协会在这发现32种鸟类,近百只珍稀黄缘萤在此翩翩起舞。

人与人、人与自然关系的改善

农民的福利水平增加不单指经济收益的增加,也包括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为和谐。在受调查的农户中,有不少人表示自己对留乡务农的满足感和自信心在增强,而消失已久的农户间、村社间的互助合作重新在农民的生活中扮演起重要角色。

例如,合作可以解决种植技术上的难题。山西永济有机联合社在实践有机农耕的初期请来农业科学院校的专家来给农民讲解田间的农作物技术管理。后来由于农户反应缺乏实际操作,联合社开始培养农民内部的技术能手15人,他们会经常拿着小黑板到田间地头去讲,并进行实际操作,农民的种植技术上的问题可以得到随时的解答。

永济有机联合社中对农户入社的“入会须知”中,有很大篇幅强调类似“社区和睦”、参加公共服务之类似乎与农业生产关系不大的条目,还用很多笔墨叙说诸如“爱惜土地、做好记录”这样在当代化学农业中已经绝少见到的要求。联系到广大集约式农业区内“打药施肥-外出-机械收割”的农业方式,的确让人感慨。土地和自然,在这里不再是单纯经济学意义上的生产资料,而是需要勤恳对待的生存依托。

这90户生态农户的经验向我们展示了现代生态农业如何克服化学农业的弊端,实现社区整体生产方式和资源利用方式向更持续和可循环的方向变化。如果得到推广,现代生态农业不仅可以解决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的问题,更可以增加农民的综合福利,提升农民和消费者的幸福感,并为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一个鲜明有力的样本。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生态 农业 美丽画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