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走有中国特色现代生态农业发展之路

2013年04月22日 13:2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陈珏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由中国农业历史学会承办的绿色农业分论坛,作为2012生态文明贵阳论坛的一个重要内容,于7月28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这次论坛是国内有关现代生态农业的大型高端研讨会,主题演讲和论坛发言理论水平高、涉及范围广,论坛呼吁各地加强探索,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生态农业发展之路。众多知名农业专家、金融部门负责人、知名农业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绿色农业分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产生了很大社会影响。

在论坛上,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骆世明呼吁:“过份依赖化肥、化学农药等,造成了水体污染、农产品质量安全、资源短缺等问题,这要求我们必须发展现代生态农业。”

那么,现代生态农业是什么?靠什么来支撑中国现代生态农业?笔者近日在参加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之绿色农业论坛后深受启发,专家们的发言从战略高度为中国现代生态农业的发展描述了一整套保障对策。

我国生态农业的科学内涵

绿色农业论坛主席,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理事长滕久明在论坛上讲述了我国传统农业的优势。追溯我国几千年的农业文明史,就可发现我国传统农业有着深厚的农业技术和生态理念,实际上可称为“现代生态农业之母”。

现代生态农业,简单地说,就是利用现代的科学技术、生产与管理以及运营方式,吸收中国传统农业之精华,适度并安全使用化肥、农药,实现“高效、优质、高产、安全、生态”的农业。

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现代生态农业是我们国家亟需大力提倡发展的农业方式。它能合理利用和保护自然资源,使生态系统保持适度的物质循环强度和能量流通,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综合协同发展。

现代生态农业建设需要重视农业生态结构的优化,因此,因地制宜制定各地生态农业发展规划和相应的对策就显得十分重要,“只有整体的结构和布局安排好了,才能够协调好生态、生产、生活的各种关系,取得可持续发展的前提。”骆世明强调。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生物质能源 保障对策 中央一号文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