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现代生态农业——触手可及的美丽画卷

2013年04月22日 13:31
来源:绿色和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编者按:在这个消费主义的时代,农耕与田园似乎已成了两个令人感到陌生的字眼。以大量依赖化学肥料和农药为标志的化学农业,虽然带来了短期的高产量,却导致了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故和超负荷的环境污染,甚至在更深的层面影响着农民与消费者的社会关系,令双方共有的联系、信任与幸福感大打折扣。

然而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另一种生产食物的方式在渐渐兴起并融入都市人的生活,一点一点改变他们餐桌的内容——与城市比邻而立的生态农庄、连接消费者与生产者的社区支持农业团体、以及丰富多彩的有机农夫市集,所有这些现代生态农业经营方式,都旨在发掘农业生产的可持续性,拉近消费者与生产者的距离,一举多得地解决食品安全、环境污染以及农民生计待遇问题。

为了解现代生态农业对农户、农业社区以及农村环境的影响,绿色和平调查了遍布全国的90个生态耕作农户,了解他们丰富多样的生态农业经营模式。我们发现,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不仅能从根本上解决农药化肥造成的食品安全问题,增加农户的收益以及综合福利水平,而且能有效促进环境生态效应的良性循环,使整个社会的发展步调更为和谐。这些发现令我们更加坚信:日趋工业化的农业模式并非不可逆转,“追求产量——破坏环境——穷尽地力——亟需增产”的恶性循环也并非无解,而答案,离我们并不遥远。

生态农业:不再菜贱伤农

一直以来,人们习惯于给生态农业贴上“小众”的标签,认为它虽然理念先进但产量太低;与之相对,化学农业模式则依靠化肥、农药、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农用化学品,在一定时间内能保证较高产量。但久而久之,由于破坏农田生态平衡,农业生产过程陷入对化学肥料、农药需求越来越甚的怪圈,最终高量的投入品反而变成农民巨大的经济负担。在本次调查中,经营生态农庄的农户为我们算了这么一笔账。广西都安生态农耕农户实行生态农耕后,当地土生稻谷旺稻的产量降低20%-50%左右,但由于完全不使用农药、采用自留种以及改用农家肥,农户平均总成本下降高达80%。一些进行稻鸭养殖的农户,每亩销售鸭子纯收入为800元左右。这样农牧结合每亩全年纯收入达到2670.8元,相比于采用生态种植模式前每亩收益1040.8元,农户纯收入增加了1倍多。

通过对农产品的产量变化曲线的研究,我们发现减产主要发生在生态耕种初期的农户,以华北平原地区保定为例,施行有机种植后的第一年,小麦每亩减产100-300斤;而在南方水稻种植区首年单产下降均较为明显,有农户报告下降额达到了30-40%。对于耕种时期较长(两年以上)的农户,80%以上农户报告产量与实行有机农耕前相比没有大变化,或经历首年减产后恢复到原有、甚至更高的产量水平。个中原因是长期的农药和化肥的使用破坏了土壤自身有益的循环,通过一次性或渐进性地不用农药,用农家肥取代化肥,土壤逐步恢复了其内部的修复和循环功能,并产生了更持久的效益。例如2012年开始用有机方法种植小麦的河北保定农户陈杏国、陈建奎报告说第一年的小麦亩产下降超过了10%,但与此同时,由于农药化肥的投入量大规模下降,拉低了总成本。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生态 农业 美丽画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