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州齐河蔬菜一张牌打市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山东频道3月19日,齐河致中和有机农场将200箱套菜以每箱240元的价格卖给济南某企业;20日,金鲁班有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20亩共计4000余公斤有机韭菜,以每斤30元的价格被北京客户包了

中国经济网山东频道3月19日,齐河致中和有机农场将200箱套菜以每箱240元的价格卖给济南某企业;20日,金鲁班有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20亩共计4000余公斤有机韭菜,以每斤30元的价格被北京客户包了……

“在跟这些外地客户洽谈中,我们了解到他们对齐河蔬菜普遍有好感。 ”齐河蔬菜局局长董拥军介绍。连日来,他带着县内几大蔬菜园区的负责人,一直奔走在济南的大机关、大企业、大市场,干的是同一个活:跑订单。而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他们打着统一招牌——齐河生态蔬菜,这是他们今年着力打造的“地产品牌”。

“中央‘一号文件’提到了深入实施商标富农工程,强化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保护。齐河县结合文件精神,今年的县政府2号文件就是专门推进蔬菜品牌建设的,我们的目标是把齐河生态蔬菜品牌做得比寿光蔬菜还要响。 ”董拥军说。

打造统一品牌,是蔬菜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齐河县是全国蔬菜信息采集基地县、全国蔬菜标准创建县,品质蔬菜播种面积15万亩,300亩以上设施蔬菜标准园100处,食用菌栽培面积1140万平方米,2012年,全县蔬菜产业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达38%。但是长期以来,该县已申请的70多个蔬菜品牌,呈现出多而散、杂而乱、知名度低、市场影响力差的状况,难以发挥出品牌应有的价值。

他们在市场调研中认识到:全县蔬菜如果打一张牌,可以举全县之力加大宣传,铸造优势主导品牌,提高齐河蔬菜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决定将齐河生态蔬菜建成领航品质蔬菜的一面旗帜。

齐河生态蔬菜标识的使用由该县蔬菜局授权,在齐河辖区内从事蔬菜生产且有工商部门批准注册的合法组织均可使用。使用标识的蔬菜必须具备“三品”认证许可,而且必须确保产品质量。为此,县里专门成立了蔬菜联盟,作为齐河品质蔬菜生产企业的互助组织。联盟实行统产统销:县蔬菜部门牵头,使用统一标识,统一拉回订单,根据各企业生产情况,分派生产任务,质量由联盟统一把关。 “过去我们千挑万担蔬菜进济南,现在变成了大品牌大销售。 ”谈起蔬菜联盟使用统一标识统产统销,县蔬菜局副局长史民说。

有了大品牌,并不等于吃大锅饭。加盟企业在冠以齐河生态蔬菜标识后,附以自有品牌。 “使用统一标识,提高的是整个齐河蔬菜产业的集体竞争力;同时,这块牌子并没有淹没我们原来的牌子,反而更加注重产品质量的提高,我们和集体是相互促进、荣辱休戚的。 ”齐河县绿康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沈淑香如是说。大标牌刚刚推出,其魅力却先彰显。据统计,今年2月份,全县鲜菜上市量日产超过3000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 (通讯员:郑军石勇)

相关专题: 在希望的田野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蔬菜 齐河 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