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大唐盛世帝王以葡萄酒养生

“葡萄美酒夜光杯”诗意图

葡萄酒古人称之为养生酒,在唐朝初期进入我国,其后在栽培葡萄、酿造葡萄酒和创造葡萄文化上,都取得了飞速的进展。我由此想到,大唐盛世帝王是如何用葡萄酒养生呢?

李世民的《置酒坐飞阁》很是开心抒怀,“高轩临碧渚,飞檐迥架空。余花攒镂槛,残柳散雕栊。岸菊初含蕊,园梨始带红。莫虑昆山暗,还共尽杯中。”李世民端起酒杯,无限感慨,除了描写皇家装饰壮丽之外,感叹江山一统,还共尽杯中。也正因为李世民的功绩,各国向唐朝进贡的美酒数不胜数,李世民十分喜欢葡萄酒并亲自督造,因此才有了绿色的葡萄酒和黄色的米酒的区别。

李世民喝葡萄酒讲究氛围,也注重礼仪和细节,不管是邀月独饮、宴请群臣,还是与后宫皇妃、李氏家族团聚,都要斟上千日醉不醒,十年味不败的葡萄酒。他甚至还规定和尚也可以喝酒。由此可见李世民博大的胸襟,更可见其养生理念的深度和内涵,为酒文化的推进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一代女皇武则天的《游九龙潭》,“山窗游玉女,涧户对琼峰。岩顶翔双凤,潭心倒九龙。酒中浮竹叶,杯上写芙蓉。故验家山赏,惟有风入松。”在这里,武则天对葡萄酒给予了高度的赞美,不单是因为葡萄酒含有较多的糖分和矿物质以及多种氨基酸、柠檬酸、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武则天喜欢葡萄酒更多的是因为酒色深浓耐品,是女士们调理气血,养生保健的首选。在这王者风范的熏陶下,唐朝的酒体结构已显现出以葡萄酒为尊贵的特征,那时的贵妇们酒力强劲,势不可挡的气势被载入史册,诗词歌赋中的葡萄酒色彩浓厚。在这个同时,葡萄酒也走进了寻常百姓们的生活中,一些庆典相伴着葡萄美酒的尊贵。

李隆基的《春中兴庆宫酺宴》很是大气,“不战要荒服,无刑礼乐新。合酺覃土宇,欢宴接群臣。伐鼓鱼龙杂,撞钟角牴陈。曲终酣兴晚,须有醉归人。”

李隆基描写的是一个空前的盛世,疆土范围早已解放酒禁,百姓们都聚在一起踏歌醉舞,何不设宴和群臣愉快地宴饮呢?这不但表明葡萄酒在唐代广泛流行使用,也标志着葡萄物质文化的成熟和丰富。李隆基本人也对葡萄酒情有独钟,他试过无数补肾壮阳的药酒,最终感叹的是葡萄酒的清洌甘醇,赞喝了葡萄酒如赛神仙。

李世民喜欢葡萄酒是可以耐饥强志,武则天喜欢是可以养血驻颜,而李隆基则是益气调中。虽然他们喜欢葡萄酒的原因各自不同,但笔者认为大唐盛世帝王的养生酒错不了。据《新修本草》载,葡萄酒具有“暖腰肾、驻颜色、耐寒”的功效。

 
[责任编辑:吴亚男] 标签:葡萄酒 大唐盛世帝王 养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