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烟台毓璜顶庙会

春节期间,烟台最热闹的要数正月初九的毓璜顶庙会了。通过对今年的毓璜顶庙会的调查,发现如今的毓璜顶庙会注入了很多新鲜的元素。包括传统的民俗演出、戏曲演出、歌舞杂技等,还有新型的街舞、cosplay和魔术表演。同时,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风味小吃,以及烟台传统的食品,应有尽有。民俗手工艺品展览上,将有糖人、糖画、玻璃制品等展出。旧时,民间传说这正月初九一天是玉皇大帝生日,每逢庙会,烟台周边村镇的老百姓,当地的“善男信女”,便扶老携幼,呼朋唤友登山入殿,顶礼膜拜,共同为玉皇大帝拜寿,祈求神明的保佑,而烟云缭绕的玉皇阁则给人一种神秘的氛围。

毓璜顶庙会

而现在随着现代社会元素的加入,毓璜顶庙会已不再是从前的道教封建活动,而成为各种文化的娱乐活动和贸易集市,成为一个融传统习俗、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民间旅游节日。今年正月初九的毓璜庙会更是以打造民俗品牌为主,今年庙会期间,推出了著名的民俗艺术学者山曼先生的民俗文化藏品展、朱曼华剪纸展、根雕展、胶东特色工艺品展、烟台市迎奥运新春书法篆刻展览、烟台老干部书画展、楹联猜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现在更多的烟台当地的借节日庙会,销售各种商品以赚取零用。其中,我们发现在各种销售的商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卖蜡木杆子的。几乎赶庙会的人都会买上一根蜡木杆子,这蜡木杆子有两种用处:一是作为登山的手杖,另外蜡木杆子有保家人平安,保事业腾飞的寓意。

路边卖的糖葫芦

剪纸

各种表演

随着时代的进步,现在烟台人赶庙会更多的则是为了领略平日见不到的古朴民间文化,欣赏古时的具有强烈胶东文化内涵的宗教风俗活动。而今年又是奥运年,加之福娃登剪纸备受青睐,以及以民俗品牌为主的“文化庙会”、“民俗庙会”等更是为市民展现了烟台民俗艺术的魅力,丰富了烟台人的精神生活。

春节是中国人重视的节日,也是烟台人最讲究的风俗节日。尽管很多烟台传统民俗现在变得越来越淡了,很多文化内涵也随着对外文化交流的加强、中西方文化的广泛交融和都市物质生活的日益盛行,而流失了许多曾经灿烂的风俗文化精髓。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中,人们过节更多的是为了在一起聚聚,感受回味一下过去的滋味,对于节日风俗本身而言似乎已经变得不再重要。我们希望通过对烟台的各个地方的风俗文化进行全面的深入的调查,将烟台人色彩斑斓的精神世界和别具一格的人文精神展现给世界。历史久远的烟台春节风俗,在食文化、春节用语以及春节特有的活动在经过漫长历史的演变后,正不断地朝着文明的方向发展,并随着今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科学文化的进步而逐步成为历史的精华,拥有着巨大魅力和价值的传统文化和风俗,则应该通过烟台人代代传承下来,赋予其更多的展现机会和发展机会,以更好地拓展和丰富烟台的城市内蕴,将其打造成一个独具风格的地方文化品牌。

 

相关专题: 山东节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亚男] 标签:烟台 庙会 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