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山东岳庙会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泰山是中国的历史名山,上千年来,人们始终将它作为一种精神的象征和寄托,以致影响着人们的社会活动,作为泰山化身的东岳大帝、碧霞元君,成为人们崇拜的神祇,泰山庙会就是我国民间由庆贺东岳大帝和碧霞元君的诞辰

泰山东岳庙会是展现泰安民俗风情的节庆活动,每年4月份举行。历史上,每年农历三月二十八泰山神诞辰前后,泰山都有规模盛大的庙会活动。泰山庙会自唐宋至民国,一直延续了上千年。2008年,泰山东岳庙会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民间游艺竞技、庙宇法事、民俗旅游,各类活动精彩绝伦。  

2009年4月28日,以“登泰山保平安”和“逛东岳庙会祈平安福贵”为主题的2010年泰山东岳庙会在岱庙启会。山东快书以及宁阳朱氏唢呐、段家唢呐、逛荡灯、独杆跷、山东梆子、泰山皮影戏、宁阳木偶戏、东平渔鼓、摔二鬼、汶河大鼓、宁阳渔鼓等泰山及泰山周边的市级、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将在庙会上一一做了展示;鼓乐声中,泰山四喜童子引路,关平捧印,周仓捧刀,四人抬关公塑像出关帝庙至天地广场,关帝庙将打造一台泰山东岳庙会暨关公(财神)1850周年圣诞祭祀活动,祝福人们财源茂盛、平平安安、顺顺当当。捶丸、投壶、击铜钱、射箭、打陀螺、扳手腕、摔跤擂台、双人拔河、硬气功表演、踢毽子比赛、吹气球比赛、酒令擂台、滚铁环障碍赛,参与到这些古老的游戏中,恍如进入了时光隧道,令人返璞归真,乐趣无限。  

泰山东岳庙会的历史源远流长。始于唐末,兴于宋,鼎盛于明清。唐末,东岳庙会已形成雏形,但活动的内容还仅限于庆贺岱岳观神像的落成。到了宋代,东岳庙会变成了庆祝泰山神生日的专题活动。到宋真宗时,东岳庙会被定为惯例,并予以延续。明代又增加了奉祀泰山老奶奶——碧霞元君的内容。相传碧霞元君的诞辰为阴历四月十八。与原来庆祝东岳大帝的活动连在一起,遂使东岳庙会的时间更长、规模更大,东岳庙会由此达到了鼎盛时期。  

经过2000多年的发展,泰山东岳庙会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庙会文化的源头之一,展现中国民俗文化的大舞台以及世界庙会文化的典型。今天,古老的东岳庙会又被赋予了新内容,焕发出更加迷人的风采,成为泰山旅游的新亮点。泰山是中国的历史名山,上千年来,人们始终将它作为一种精神的象征和寄托,以致影响着人们的社会活动,作为泰山化身的东岳大帝、碧霞元君,成为人们崇拜的神祇,泰山庙会就是我国民间由庆贺东岳大帝和碧霞元君的诞辰而产生的融宗教文化,商业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

泰山东岳庙会于每年3月31日至5月7日举办。东岳大帝的诞辰是3月28日,自宋朝起,每年此时立泰山庙会,以祭东岳大帝地点在东岳庙即岱庙除祭祈活动外,后世逐渐增加了商贸、娱乐活动等。

往届回顾

泰山东岳庙会的主题

东岳庙会以“逛东岳庙会,览民间风情”为主题,深入挖掘东岳庙会的文化内涵,旨在丰富游客和城乡居民文化生活,打造“民俗,购物泰安,美食泰安;文化泰山,吉祥泰山,祈福泰山”旅游形象,营造欢快祥和的节日氛围,进一步提高泰安、泰山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

往届回顾

相关专题: 山东节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泰山 庙会 信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