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古城深巷 青砖黛瓦曲水流觞

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一书中曾写道:“历祠下泉源竞发,北流经历城东又北,引水为流杯池,州僚宾宴公私多萃其上”。流杯池即今王府池子,池水北出,曲折东流是为曲水河。旧时,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各地文人墨客都要相邀聚会于此。在这一天人们要到水边洗濯以消除不祥,文人称此为“修禊”。“修禊”完毕后,宴会开席,文人便开始“曲水流觞”的诗酒盛会。用觞杯盛满酒,放在托盘上,然后把托盘放在流杯池的水面上任其顺流漂下,托盘漂至拐弯处,往往会停止不动,只要酒杯停下,坐在河边的人就要端起酒杯,将酒一饮而尽,然后还需吟诗一首,如吟诗不佳,便会被罚酒。据说,这种曲水流觞盛会一直流行至清代。

曲水亭曾是文人荟萃的地方。一直到解放以前,亭南河两岸依然书肆林立,大约有四五十家书店从事古书和旧书交易。

曾有人考证说,曲水亭街在明朝时属于德王府,因此在曲水和玉带两河交汇处的曲水亭可能建于明朝。清代的曲水亭,南接起凤桥北邻百花桥,沿用旧名,但已改建成坐东朝西的三间瓦房。后来人们又将其改建在水中,为棋迷聚集之地,亭门楹联也改为“历下亭中坐怀古,鹊华桥畔静观棋”。民国时期,明湖船家人赵嘉麟开始主管曲水亭。当时的曲水亭棋社远近闻名,不但济南棋界好手云集此地,国内知名棋手也多到此处,就连一些日本棋手亦对此有所耳闻,为此曲水亭棋社被载入上世纪三十年代编写的《济南大观》。

曲水亭街小桥流水、垂杨依依。当地百姓有所谓“芙蓉街,西奎文,曲水亭街后宰门”之说,一边是青砖红瓦的老屋,一边是从容流过的清泉,临街人家在这里淘米、洗衣、使老街古旧中透出活力,沉静中显出生气。清澈的泉水于院内、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经年不息,在家家户户的生活里浅吟低唱,使济南这座北方古城也拥有了些江南水乡的明丽和妩媚。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曲水 古城 青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