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曲水亭街难留游人 改造再现老街古韵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曲水亭街难留游人 改造将盘活“老济南”一条最具有济南古城特色又这么有名的老街,有关方面已在改造和提升上做了大量工作,然而目前仍难让游人多驻足些时间,或带走点什么留作纪念,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原标题:曲水亭街难留游人 改造将盘活“老济南”

一条最具有济南古城特色又这么有名的老街,有关方面已在改造和提升上做了大量工作,然而目前仍难让游人多驻足些时间,或带走点什么留作纪念,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3月19日,阴,倒春寒。

早上8点多,李晓晨同往常一样,走进曲水亭街,打开“老城故事”照相馆的门,开始了一天简单而具有趣味的工作。

只要不出去拍照,李晓晨就喜欢待在店里,虽然平日里游人不是很多,但每天还是有人专门来这条街上游玩、拍照。他很乐意与他们交流,把自己知道的有关这条老街的事儿讲给他们听。

最具有济南古城特色的老街,却难让游人多留一些时间,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曲水亭街在济南的老街旧巷中可谓翘楚,现在已成为老济南的代名词之一。其实这条街南北长不过500米,显得小巧而有灵气。所处位置特殊,四通八达,北接大明湖正南门,南通西更道和王府池子街,东连后宰门街、小兴隆街和院后街,西经辘轳把子街、泮壁街可至痒门里街、芙蓉街。

当然,最让人感到惊喜的还是这里众多的泉水,珍珠泉及王府池子一带的泉水通过街上、院中的小河流进街东侧的小河,然后汇入北面的百花洲,再由暗河流入大明湖。

走在这条小街上,路两侧老屋错落,白墙灰瓦;街边小河中碧水潺潺,绿草荡漾;河畔垂柳摇曳,虽然还处初春,未见绿芽,却似乎仍可让人感受到“户户垂杨”之神韵。

可能时间有点早,也可能因为不是周末,曲水亭街上人不多,除了“老城故事”照相馆外,街上大多数小店都没有开门。但这些小店透露出的时尚与文化气息,让这条老街在浓浓古意外,又散发出一种活力。

记者走了一圈,一行手绘、葡萄树单车店、老济南艺馆、曲水民艺坊、零伍叁壹铺、顾小朵的店、明河见影、兆吉粗布坊……这些小店,只看名字就让人有进去看一眼的冲动。李晓晨告诉记者,这些店经营的大都是小件的手工艺品,虽然没有什么名牌,但每件东西都很有特色。只是最近天不好,来玩的人少,这些小店的生意也就一般,很多店主来得也就晚了,到周末人会多一些,生意也会跟着好一点。

确实,记者在街上待了半个多小时,除了街上的居民和路过的人外,只有几个学生在这里转着玩,他们看什么都新鲜,每个角落、每个小店都是他们拍照的对象。但是,也就10多分钟的时间,他们就转完了,离开时嘴里说着:“这里倒是挺有意思的,但太小了,店也不开门,可玩的东西太少了。”

一条这么有名的老街,一条最具有济南古城特色的老街,却难让游人多留一些时间,或带走点什么留作纪念,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其实,这和这条街的现状有直接关系。记者发现,除了临街的小店外,曲水亭街的很多院落都是关着大门,游人无法进去参观,而这些院落中的很多老房子、泉、井等,才是真正具有老济南味道的景观,一般人只在街上草草转一圈,自然无法真正领略老济南人生活的氛围,无法领略那种依泉而居的惬意,无形中削弱了这条街的魅力。

曲水亭街不能如芙蓉街一样改造,只能依靠历史街区的特质和地理优势提升文化内涵

其实,有关单位和部门已经就如何改造这条老街的风貌,提升其文化品位等方面做了很多努力。

大明湖街道办事处曲水亭社区居委会主任高丽华告诉记者,四五年前,这条街上烧烤摊和小饭店很多。夏天,每到晚上,这里人声嘈杂,垃圾遍地,河道里也有很多垃圾,街上的居民生活大受影响,抱怨声不断。为了能恢复这条街的历史风貌,办事处于2011年6月份进行了联合执法,关停了曲水亭街所有的餐饮、烧烤饭店,彻底解决了曲水亭街无证经营和占道烧烤问题。

更重要的一个举措是提升老街的整体环境,当时办事处广泛征求了民意,于去年年初对曲水亭街进行综合整治,对沿街两侧房屋进行统一仿古修整,沿街墙头、屋顶更换仿古小瓦,外墙贴仿古青砖,并将原百花洲至西更道街路段的沥青路面更换为石板路面,再现了“白墙灰瓦、小桥流水”的老街古韵。

 

为了能保持住这种整治结果,尤其是提升整条街的文化内涵,高丽华和工作人员没少费心思。街上每家店铺,都是经过严格筛选才准许入驻的,每家店铺都必须经营文化用品或民俗品,为的就是和这条老街的氛围、特色相融合。“现在,曲水亭街已经有22家店铺,都是经营文化产品的。目前只要有居民想要出租房屋,都是先来咨询我,问问对方要经营的项目行不行,大家都有了同样的心思,曲水亭街的整体经营状况保护得还不错,没再出现其他乱七八糟的经营内容。

但是,和游玩者一样,记者也感觉到这条街有点冷清,与相隔不远的芙蓉街真是相差太多。可能因为餐饮店更多的原因,还有距离济南金街——— 泉城路近也是一大因素,芙蓉街每天都有大批的市民和游人涌入,虽然文化气息弱了,但人气却旺得多。曲水亭街肯定不能如芙蓉街一样改造,这条街只能依靠历史街区的特质,依靠距离大明湖、明府城、珍珠泉等名胜古迹及历史风貌区近的优势,提升这条街的文化内涵和济南特色,才能吸引到更多的游人,也才能使这条街成为济南真正意义上的历史街区的代表。

芙蓉街、曲水亭街片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称得上是人居和谐环境的范例

记者在采访时,李晓晨和几家小店的主人都说,他们在这里经营,其实利润并不是最主要的,他们都很看重这条街的历史氛围和文化气息,在这里,能让人静下心来,能让人感受到其他商业街上没有的一种难以言表的感觉。整个人自身,以及生活的状态都能松弛下来、慢下来,从心里透出一种轻松和惬意。

但是他们和高丽华一样,感觉这条街上还缺少点什么,现在虽然有不少店铺,也有一定的特色,但真正能表现济南历史文化的元素,或经营、展览济南内容的项目一个也没有,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就减弱了这条街的“济南味道”。

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与建筑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和国家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张杰教授是济南人,曾参与济南老城与商埠区的改造规划。他表示,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济南独具特色,泉、城、湖、山、河俱全,而且还保护得相对完整,非常不容易。尤其是像芙蓉街、曲水亭街这一区域,泉和水、老街巷、老房子的结合,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能称得上是人居和谐环境的范例。

张杰认为:“曲水亭街好就好在现存的大都是真正的老房子,虽然不是什么具有文物价值的古建筑,但却最能体现老济南民居的特点,而且现在还有很多老居民住在这里,使这条街的文脉、气韵一直延续下来,也使这条街的历史气息和信息一直流传下来,这是最珍贵的。现在很多地方的历史文化街区是打造出来的,拆旧建新的。因为拆完以后重建比较容易操作,比修复容易。我个人认为,有的地方可以改,但是该保的,必须认认真真地保,而不是做假的东西替换真的东西。”

高丽华也对记者说,他们去年对曲水亭街的改造,其实在一定程度上还只停留在表面,只是将临街的房屋、墙面进行了清理和美化,但街的内在还没有进行整体改造和提升,因为那样的改造是一个大工程,不是一个居委会或办事处能承担得了的。而且,他们也知道,像这样的历史街区的改造,还是需要依靠专家、学者来指导、把关,需要严格地按照科学规划来进行,这样曲水亭街才不会被改造成四不像,才能保留住老济南的味道。

 
 

曲水亭街的改造,一定要立足老济南这个点,要保持这条街是“活”的

记者在曲水亭街上采访时,看到很多居民在河边洗衣,有居民在院里的井中打水,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和谐,好像他们和这条街、这条河、这些院落、这些井、这些泉已经融为一体,而这也许就是曲水亭街最吸引人的魅力所在。他们中很多人都表示,虽然生活条件差,但他们还是喜欢住在这里,喜欢这里的静与慢,喜欢这种老济南的味道。

张杰曾经参与过福州“三坊七巷”历史街区保护工程,他告诉记者,“三坊七巷”之所以成为全国老城改造的样板,就是在基础改造完成后,合理利用街区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有文化内涵、高品质的第三产业,使其成为具有独特文化景观的城市活力地带。

省旅游局国际旅游开发中心副主任牛国栋是“老济南”,曾经考察过国内很多城市的历史街区,他认为,像曲水亭街这样的历史街区,最重要的是要有文化符号,是那种具有活力的文化经营项目,像小型的书吧、书店、茶吧、艺术沙龙、展馆等,这些文化经营项目既能提升这条街的文化品位,还能增添这条街的时代感,就能留住游人,自然也就盘活了整条街道的人气和财气。

记者也查阅了相关资料,像福州的“三坊七巷”改造完成后,因为面积较大,除了特色餐饮较多外,当地政府主要利用老建筑开办了多家专题博物馆、展览馆等,各种特色小店更是难以计数;而成都的宽窄巷子在全国名声赫赫,这里以“成都生活精神”为线索,在保护老成都原真建筑风貌的基础上,形成汇聚街面民俗生活体验、公益博览、高档餐饮、宅院酒店、娱乐休闲、特色策展、情景再现等业态的“院落式情景消费街区”和“成都城市怀旧旅游的人文游憩中心”,打造成为“老成都底片、新都市客厅”。

其实,像曲水亭街完全可以将一处较为完整的老院落开发出来,建设一座老济南生活体验馆,让游人在这里可以看到、体验到老济南的生活状态和原生态面貌,只此一项,应该就能让游人在这里停留半天。

高丽华也表示,街道上也考虑过引进书店、古玩店等特色文化经营项目,但因为现在街上可利用的临街房比较少,加上街道本身的能力有限,一直没有主动招商,下一步街道办事处将对此进行深入考察和研究,争取能让更多的文化项目、特色小店,尤其是具有老济南文化特色的项目走进曲水亭街。

通过采访,记者从居民、店铺主人、专家那里得到的是共同的信息:曲水亭街的改造,一定要立足老济南这个点,要把老济南的特色充分体现出来,要有原住居民,这样才能保持这条街是“活”的,保证人气和人脉是活的,最重要的是要增添相关的文化经营项目,曲水亭街也才能长久地“活”下去,才能长久地成为济南的一张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片!

相关专题: 曲水亭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曲水亭街 济南 改造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