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浙江地标不适用省外生产水

2013年04月22日 21:2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胡笑红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农夫山泉执行的产品标准被指不如自来水标准”,经京华时报近日披露后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其执行的标准DB33/383为浙江省地方标准,其中多项指标低于国家标准。

就此,记者昨天采访了浙江省卫生厅,其表示,浙江地标必须与国标一致;与此同时,浙江标准仅规范食品生产企业在浙江省范围内的生产行为。

>>问题1

浙江地标能否宽松于国标?

浙江卫生厅:浙江地标必须与国标一致

【问】此前,京华时报报道指出,农夫山泉产品标签上明确指明的“产品标准号”就是“DB33/383-2005”,而该浙江地标在砷、镉等毒理指标的限值上远宽松于《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国家标准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即自来水标准),并未达到一致,这种做法是否符合国家规定?

【答】《瓶装饮用天然水》(DB33/383-2005)是浙江省质监局在2002年组织制定、2005年进行修订的产品质量标准。作为瓶装饮用天然水的地方标准,该地方标准在2005年修订时,其中卫生指标执行《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GB19298-2003)。2008年,国家分别在1月和9月批准发布了《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GB19298-2003)的两次修改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实施条例》第十六条第三款的规定“地方标准在相应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实施后,自行废止。”的精神,《瓶装饮用天然水》(DB33/383-2005)产品标准中的安全相关指标必须和国家标准相一致。

>>问题2

浙江地标能否在广东使用?

浙江卫生厅:地标仅限企业在浙江生产

【问】据了解,农夫山泉在浙江、广东、湖北、吉林等地都有工厂。此前有媒体指出,农夫山泉在广东、湖北、吉林生产的产品都执行宽松于国家标准的浙江标准,这是否合法?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实施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对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而又需要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统一的工业产品的安全、卫生要求,可以制定地方标准;同时,原卫生部《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生产企业所在地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组织生产经营。

我们认为,浙江省地方标准仅适用于规范食品生产企业在浙江省范围内的生产行为。

>>问题3

农夫山泉应执行何种标准?

浙江卫生厅:浙江需强制执行国家标准

【问】昨天,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首次接受了浙江卫视采访,该报道中称:“农夫山泉属于地表水,国家对此类饮用水没有相应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那么,农夫山泉到底应该执行何种标准?

【答】根据《食品安全法》和原卫生部《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我们认为瓶(桶)装饮用水已有国家食品卫生标准,我省需要强制执行。国家标准《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GB19298-2003)适用于除饮用天然矿泉水和瓶(桶)装饮用纯净水以外的瓶(桶)装饮用水,包含瓶装饮用天然水,因此,不需要再行制定瓶装饮用天然水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问题4

浙江标准是否应该废止?

浙江卫生厅:按要求加快清理地方标准

【问】对于国标和地标矛盾并存的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18日明确表示,没有国家标准的,可以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但地方标准在相应国家标准公布实施之后,即行废止。既然国家早已实施了《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浙江地标是否就应立即废止?

【答】根据《食品安全法》和省政府“三定”方案,我厅承担组织拟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职责,2011年1月从省质监局接收浙江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管理工作。本次事件发生后,我厅高度重视,多次与食品质量监管部门沟通。根据我厅职责,下一步我厅将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进行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制修订。二是根据国家卫计委的统一部署,加快地方标准清理,重点解决其中有关食品安全的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公众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史辉] 标签:农夫山泉 地标 京华时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