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夫山泉“标准门”说明什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近期,国内著名饮用水品牌农夫山泉,因生产标准问题,成为舆论的焦点。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砷、硒含量需小于(或等于)0.01mg/L,而浙江的地方标准则为小于(或等于)0.05mg/L,要求放宽了5倍。

近期,国内著名饮用水品牌农夫山泉,因生产标准问题,成为舆论的焦点。消费者疑惑的是,在超市花大价钱买来的瓶装水,到底质量如何?难道真的不如自来水吗?企业的生产质量标准与国家产品标准,究竟哪个算数?

“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农夫山泉此前的广告语一度让消费者眼前一亮。然而,这句广告语最近遭到不少网民的揶揄,“原来是从大自然直接搬来的水,难怪不如自来水”,这缘于农夫山泉近日爆出的“标准门”事件。

4月9日,有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农夫山泉瓶装水的生产标准不如自来水,“农夫山泉质量不如自来水”的新闻迅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对此,农夫山泉在其官方微博上发表声明称,其产品高于国内任何饮用水标准。农夫山泉的产品标准是否合格?饮用水等食品安全标准存在什么问题,又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农夫山泉所用标准低于国标

在北京的超市买一瓶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你会看到在瓶身包装纸上有几行白色小字,其中标明产品标准号为DB33/383。此次引起民众质疑的就是这个“产品标准号”,也就是农夫山泉此类产品的生产标准。

农夫山泉瓶装水的产品标准号DB33/383是《浙江省瓶装饮用天然水》标准,对比这个标准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即我们通常所说的“自来水”标准发现,二者在PH值、色度、浊度等几个基本指标上差别不大,但前者关于几项有害物质的限量标准比后者宽松。

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砷、硒含量需小于(或等于)0.01mg/L,而浙江的地方标准则为小于(或等于)0.05mg/L,要求放宽了5倍。对于镉的限量,前者要求小于(或等于)0.005mg/L,后者为小于(或等于)0.01mg/L。

对于包装饮用水,国家颁布了《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GB19298—2003),并在2008年进行过两次修改。与修改后的国标相比,浙江地方标准在总砷指标上较为宽松,并缺少溴酸盐限量标准。也就是说,浙江省地方标准在某些有害物质的指标上,比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和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宽松,而这两项标准是瓶装水企业执行标准的底线。

农夫山泉遭质疑的另一方面在于,广东饮用天然水的地方标准为《广东省标准瓶装饮用天然净水》(DB44/116—2000),原产地在广东省河源万绿湖的农夫山泉外包装上,显示的产品标准却仍是浙江地方标准,而对比两省标准发现,在砷、镉等水质标准上,浙江标准比广东标准宽松。

根据《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办法》规定,委托加工或者授权制造的食品,委托方或者授权方已经备案的企业标准,受托方或者被授权方无需重复备案。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有限公司已在浙江备案,在广东无需备案,使用浙江标准是合法的。

虽然农夫山泉执行的产品标准低于国家标准和广东省地方标准,但广东省质监部门表示,其对农夫山泉瓶装饮用天然水的监督抽查,依据的是国家强制标准和广东省地方标准,近两年的监督抽查并没有不合格情况出现。

 

相关专题: 农夫山泉  

相关新闻:

标签:农夫山泉 标准门 河源万绿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