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马新林:用花鸟画追求山水画的气度

2013年08月28日 11:16
来源:雅昌艺术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马新林是山东济南人,自幼喜爱绘画,年龄稍长又致力于书法篆刻,后又跟随孙其峰教授学习花鸟画。多年以来,马新林书、画、印兼修,又勤于读书、研古、探新。他笔下的禽鸟和花卉在传达出花鸟绘画优美动人的同时,更能使欣赏者感受到他笔下的书写之美和抒情愉悦和画家张扬个性、寻求突破、追求卓越的心胸气概。

雅昌艺术网华南站:在您广美毕业时是关山月先生给您发的毕业证,您也曾经在94年的时候获得过关山月中国画教学一等奖,今天您又在关山月这里举行了您的个人画展。您觉得您跟“关山月”这三个字是一个怎样的情愫呢?

马新林:说起来我也是感慨万分,做这个展览首先一个是感慨,一个是感念,一个是感谢,首先一个感慨是我自己做这个展览的一个感慨,感念是对关山月先生的一个感念,再一个感谢就是感谢方方面面的画家、朋友、美术馆的各位领导给予的支持,尤其是感念关山月先生和我一个中国画作者有着一种不解的情愫。

我是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尚涛老师的学生,但是当时招我这个研究生,确定要成立广州美术学院书法、篆刻研究室是关山月先生多年提倡并由他主持来建立的。我四年的学业毕业以后,关山月先生也是给校领导提议要把我留校在学校做教师,因为我当时已经是解放军外语学院的一个教师,原来已经在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做了九年教师,后来又读了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由于创作得到了关老的肯定,因此他千方百计的提议把我留校在国画系做教师。但因为我是一名军人,而且是解放军第一个研究生,所以总政治部作为全军的研究生调配考虑,让我回军队服务。于是关老又给当时的人民日报社社长,政治部主任提议,让我留校做教师。

更加让我感觉亲切的是在我毕业后,最后到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工作,并在里面做创作。1994年,我在广州美术学院四十年校庆的时候,获颁“关山月中国画教学基金奖”而且叫“品学兼优一等奖”,是当年唯一一个获得者。我能够在学校四十周年获取这样的殊荣,我是非常感激的,这是一个感念。

还有一个是当我在军事博物馆工作了几年以后,关山月美术馆开始建设,关老曾经亲自给当年的李有为书记的推荐建议我来做关山月美术馆的馆长,所以我和关山月美术馆有着不解的渊源。但是因为我是军人,限于一些情况没有机会来给关山月美术馆服务,但是这是一段非常深的感念。

另外关老每次去北京参加“两会”,中间间歇的时候都由我这个隔辈的学生带着到北京周边写生。当时大概九十年代左右我开着车,我带着关老深入大自然当中去写生、去给自己的画增加语言。有次我们一块去北京的戒台寺画松树,关老在画松树时手有一点抖,都是我给关老拿着速写本画的。这个画面被新华社记者拍了以后,被放到在《关老一生写真集》里边。今年是关山月先生一百周年,我作为一个广州美院的学生,那么敬仰关老的一个晚辈,也是想在这个时候把自己这么多年学习的作业向关老,在关山月美术馆做一个汇报,我想这也是对关老先生的在天之灵是一种慰藉,表达我的一种感恩、感激之情。

雅昌艺术网华南站:您刚才说您是一名军人,但是您的作品充满有人文气息,这两者之间您是怎么去权衡的?

马新林:我是有很深的军旅生活,包括我的孩子都是在大院里长大的,在解放军外语学院军营里边长大,我也是在军队多少年,从一个学生成长为教师,作为创作的作者,也是军队培养出来的作者。但我觉得,无论我在军队还是在地方,对于艺术的追求是一致的,都是要一个师古人、师造化、中得心源。包括我提倡回归大自然,包括我个人的经历,都是一个营养,都是对你作品的一个用自己亲历的一种诠释。在艺术作品当中不概念,不造作,能够不断的坚持学习,不断地向老先生学习,向古人学习,向大自然学习,我想这是必然要做的。

我现在在美术家协会做会员主任,我也是在做这个工作,全力提倡全国美术家走进大自然、走进基层。因为现在确实有些作者当中表现出了一种浮躁和造作,这些作品很难有自然和生活的营养,有点儿像鸡肋一样,吃之无味,弃之可惜,画的也还不错,但是没有任何感情色彩,就是嚼不出味道,形同嚼蜡。

雅昌艺术网华南站:老师为什么会选择花鸟画类型表现您的艺术呢?

马新林:因为我下过乡,又在部队,小的时候很多时间是画画,画个油画,画个水彩,后来跟着中央美院梁长林,八十年代初画过人物,跟着孙其峰先生画过花鸟,也画过山水,在部队画主席像,画泰山、画青松等等。至于说怎么选择花鸟画呢?因为在我在下乡时是不允许你摆个摊子画画什么的。因此那时候我更多的是一个小地方写字,写字比较方便,一个墨盒、一支笔就可以了。所以我那个时候更多的是对书法的学习。到了广州美术学院读尚涛老师的研究生时,我的主要方向就是书法、篆刻,就是学习“书写性”和“金石气”。花鸟的书写性在其他中国画画种里更多地能够体现我的优势,有一点扬长避短的意思。

雅昌艺术网华南站:传统的花鸟画色彩比较艳丽,您的花鸟画用色较少,都是以水墨为主,为什么您会有这样一个选择呢?

马新林:中国传统意义上叫墨分五色,而我本身底子是书法、篆刻底子,书法、篆刻基本上是纯墨的东西,更多的表现抽象的意味,一个画面上抽象的意味,笔墨的宣泄,通过一个最简素的办法表现出来,这有一个格调在里边。对于色彩的选择,我想墨分五色已经可以解决作品的问题。我也希望通过自己作品表现出来一个学习传统的成果和你在理解传统上的一种主张,所以我更多的选择了纯墨的选择,我希望用花鸟画表现我对山水画的气度与张力的追求。偶尔我也会用点儿颜色,用赭石什么一种山水浅绛的手法。

雅昌艺术网华南站:有一句话形容您的经历“生于齐,长于鲁,问学于中原,求艺于南粤,客居于京华”,哪个时期对您书画的影响是最大的?

马新林:我是济南出生,生于齐、长于鲁,读大学的时候在中原洛阳,后又到广州美术学院求艺,现在客居于京华,我真是走南闯北带中间,五湖都占全了。每个阶段给我带来的养分都是不一样的。这几个阶段,我庆幸我的目标非常坚定,我热爱这门艺术,但是方法上我也很清醒,就是要不断地消化学习。我觉得学习是一生在任何时间,我始终坚持地学习,还要不断的重复。这个“重复”在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理解和收获。每一个十年,我们以十年为例,每个人从这里面拿到的营养和感受都是不一样的,重复不是重复走老路,是每一次重复学习都是在前一个起点上再发现,这就带来了艺术追求上的一个阶段的上升。

雅昌艺术网华南站:中国画是经历过了很多改造和批判,您是怎么看待中国画的传承与创新的呢?

马新林:这个问题是老生常谈了。我觉得继承得不到很多人的不重视,是比较不聪明的。为什么?我们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社会在进步,我们的文化发展、繁荣靠什么?靠一代代的传承,你要在古人学习的成果之上来往前推进、往前发展,所以这就是继承最重要的。不会学会继承,重复了要多走很多弯路,那真正是不会学习,也就是说不懂学习。

而创新需要一个标准,但是现在社会关于明确的对错的缺失,使得很多观点都含糊不确定。尤其是一些学生甚至我们的作者也是这样的,其实在任何一个艺术里都有自身的应该确定一个对与错、好与坏,尽管艺术是不能准确的用100分、60分去打分,但是在任何一个艺术门类里,比如中国画,不管人物、山水、花鸟,只要是中国画圈内的同仁都脑子里有一个线,有一个标准,就是这样是好的,那样是不好的,人不创新是没有生命力的。但是创新一定要在我刚才说的大家公认的“好”的基础上去创新。也就是说创新要以好为基础,孙其峰老师曾开过一个我觉得很深刻的玩笑,他说:“新要以好为基础,小狗拉的屎是新的,还冒着热气,但那是臭的”,就是不能以新来代一切。所以我们在创新上一定要首先厚积薄发,,一定首先把自己在继承方面做够,通过自己的消化、梳理、提升,找出适合自己的艺术,然后进行创新,达到水到渠成的效果。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马新林 花鸟画 追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