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孔子儒学与当代中国”学术对话


来源:凤凰网山东

主题:“孔子儒学与当代中国”学术对话 时间:2014年11月26日14:30-16:30 地点:孔子研究院儒家会馆国际报告厅 【主持人】各位先生,各位女士,老师们,同学们: 下午好!今天下午咱们举行“

【主持人】中华文明为什么延续2000多年,刚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本来还不想说话,忽然想到有一位英国作家说,因为有了孔子的思想,伟大的中华民族比世界上别的民族更和睦,和谐的共同生活了几千年。这里面就是一个躯体和灵魂的关系。是不可分割的。

 肖群忠:我们现在不差钱 就是缺点德

【肖群忠】这两个问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国家精神文明建设的两个目标。可以从国家和个人两个层面讲。国家的角度来说,一个国家的发展实力和道德,这是我完全同意的,我们经过改革开放,我们的经济总量,包括经济,这个对一个国家的振兴是必不可少。但是有了之后我们成了第二大经济体以后,我们要不要文明,一个国家和人民的和谐发展肯定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方面都要有。儒学的命题就是这个。人是一个肉体和精神的二重的存在。儒家的思想就是富裕以后就要教之,以利养体,以义养心。我们为什么重塑儒家的价值。刚才大家说的很好,他是民族文化的灵魂。这样才使我们才能克服六神无主。我们现在不差钱,就是缺点德。

如果今天不进行道德的建设,不讲究中华文化的规范系统,不重塑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我们可能还是一盘散沙,个人不能安身立命,六神无主,再有好的经济发展,社会安全没有保障,社会失信,人们失信,食品安全问题,贪腐的问题,最终都是道德的问题,儒家最重要的就是提供这样的价值。

【李翔海】在孔子的故乡我们说到这个话题就很自然的想到,先富之再教之。富强是整个人类的生产和生活的基础。文明是整个文化精神的结晶,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归根到底,我们的文明和文化系统,最重要的一定要体现出背后的价值指向,这个价值指向就是在文明当中体现的,我们看到当代的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价值重建方面的,非常重要的时代使命。九十年代我跑到英国去,回来的时候想给朋友的孩子买一个东西,挑来挑去选了一件,结果还是发现写着made  in  china,我们商品满世界都有。撒切尔夫人说中国人不可怕,他是出口产品,不是出口价值。这是对我们严峻的挑战。我们今天价值的重建,文明的复兴面对很多的问题。我们自身的文化从非常的兴盛到困顿,到走向复苏。包括对西方文化精华的吸取,包括三种文化之间的关系。能够体现中华民族精神的文明形态提升到人类文明的高度,不仅是对我们富强物质基础的体现,而且具有全球性的价值和意义。我觉得确实是非常大的挑战。

【吴光】我非常同意李翔海教授提的意见,其实这个问题本身我觉得稍微设计的有一些问题,富强和文明之间他们的关系是什么关系,并不是一种紧张的关系,而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富强是国家的目标,也是人民的理想,文明同样是我们一个民族,包括每个个人的一种理想的境界,文明的意思就是达到了一个文明最高的境界,就是人文的。人文精神是文明最核心的东西。所以讲文明之人文也。我们的老祖宗早就讲到了这个问题,我们现在富强起来了,需要进行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提出八荣八耻也是。孔夫子也说,既富之,然后教之。这个就是相互之间的关系。

因此我认为不是紧张的对立的关系,而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

【肖群忠】管子强调了物质文明对精神文明的基础作用,这个长期我们宣传它,三十年来主要是这样的意思,但是在中国思想史上我们看到,王夫之是批评这个问题的,我们目前强调这个就是用精神引导经济,而不要只强调精神。

【徐洪光】我觉得对于富强和文明的问题孔子早就解决了,只是我们现在遗忘掉了。富贵和文明都需要,但是“道”非常关键,取得富贵的手段灵活,这个实际上就是一个文明的关系,只是当代人在做市场经济的时候,忘记了老祖宗的教训,这个是需要引起我们注意的。

相关专题: 纪念习总书记视察曲阜一周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文化 儒家 没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