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孔子儒学与当代中国”学术对话


来源:凤凰网山东

主题:“孔子儒学与当代中国”学术对话 时间:2014年11月26日14:30-16:30 地点:孔子研究院儒家会馆国际报告厅 【主持人】各位先生,各位女士,老师们,同学们: 下午好!今天下午咱们举行“

【主持人】习主席对传统文化的高调表态,他的思考也充满对民族文化的温情和敬意,同时展现构建传统文化的使命担当。这一点非常重要,它标志着我们中国开启了建构这个时代新文化的步伐。

徐洪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

【徐洪光】刚刚各位同志讲的很好,我就不重复了。习总书记提到四个讲清楚亿,这里面有一个逻辑前提,要讲清楚还不清楚,所以我要讲清楚。因为很长时间我们对传统文化存在很抽象的肯定。儒家思想基本上代表着剥削阶级的,基本上代表唯心主义的,儒家就是孔子的教育思想还可以,实际上教育思想是很重要的,孔子很重要的就是道德理念。孔子教育思想讲这个东西散发出来的东西,在我们大中小学当中没有讲清楚。教材上都是抽象的讲讲孔子的东西。所以说这是我们应该讲清楚的,而且应该大胆的讲清楚,从正面去讲,而不是基本的否定,然后稍微的肯定一下。

第二个讲清楚还有更深层次的意思,我们之所以犯前面的错误,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一个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是不错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在我的理解当中分两个步骤,第一个步骤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的革命实践相结合。这个毛泽东和邓小平就完成了。下面更重要的是马克思主义跟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样一来我们真正做活了。所以这一点我们还没有讲清楚。做中国哲学的在各做各的。这一步也是习总书记提出的讲清楚的我理解的意思。

【主持人】徐教授结合四个讲清楚谈了本质性的问题,为什么要四个讲清楚呢,是因为我们原来不清楚,要讲清楚必须搞明白,搞明白哪些问题。实际上我们现在弘扬传统文化的过程当中存在种种表象,对于传统文化热怎么看,我们常常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如何从根本上理解自己的传统文化,进而和当前的实际结合起来,这是四个讲清楚题中应有之意。

邵龙宝:四个讲清楚确立文化自信

【邵龙宝】谢谢主持人和各位。我想习主席的四个讲清楚,实际上是我们国家在当下的文化战略以及信仰和价值层面的一个顶层设计,或者是顶层设计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真正把这四个问题讲清楚了,在中国精神史和思想史上,在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中确实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因为这四个讲清楚是为我们指明了如何发掘优秀的传统文化。

对于我们进一步确立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基础上还要确立文化自信,价值自信。另外一个更加重要的就是可以回应福山一些言论,他所提出的西方的民主具有永恒的魅力,永久性的生命力。对这样的挑衅进行了很好的回应,为我们回应它指明了方向。我们知道福山是历史终结论的学者。看了我们中国特色、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不断的走向成功,在这个过程当中又为我们说了不少的好话,也讲到过度的民主化如果先与法制建设,会带来政治转型失败。比如说希腊、阿拉伯,政府的效力越来越弱化。

但是最近他又讲了一句特别富有挑战的话,五十年以后看是中国道路、中国模式更像美国、英国、法国,还是他们更像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他提出了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有三个重要的要素,一个就是政府的高效运作,一个是依法治国。第三个就是民主政府,回应民众要求的民主制度,他认为目前中国在政府的高效运作方面是成功的。在依法治国方面是成功的,但是在将来的民主政治方面能不能成功,如果不能成功前面两个都要被拖下来。

我就说到这里。

【主持人】刚才邵教授说到的跟下面的问题有关系,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如何社会如果没有经济的发展,国家的稳定谈不上,比如说西汉,西汉他们当然要避免秦朝的失败,所以稳定了以后发展经济,经济发展以后文化的问题就出来了。人吃饱了喝足了,精神方面能不能相协调,这是第二个问题。关于富强和文明这两大使命之间,两者之间有什么关系,两者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处理两者之间关系的时候注意哪些问题,这些问题咱们简短回答一下。这个问题结束以后和前面的问题一块请下面的同志们发问。

林存光:儒家将文明置于生活之上

【林存光】我补充讲一点,为什么一个政治家关注文化问题,要解决什么问题呢,一个国家靠什么来统治,我们的立德也好,我们的人性、人心靠什么维持。这是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所以涉及到两个问题,就是关于富强和文明,文化是构成文明的一种价值根基。在中国历史上有两种富强观,国家的富强观,刚才邵教授提到福山,中国最早建立了一个现代的国家,就是秦朝开始的大一统,这是靠法家的理论支撑的。追求国家的富强,但是国家的富强不见得可以解决人民安身立命的问题。

所以儒家提供的就是另外一种,它是在不同的层次上,人民需要富裕,但是人民更需要做一种文明的有道德教育的生活。所以在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儒家比法家的高明之处就在于要把文明置于生活之上,这是国家层面。但是从人民的层面讲,不能脱离物质生活的基础上去讲,这是空中楼阁,这是我们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怎么处理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这个会造成长久的影响,中华文明为什么延续两千年,跟这个问题是有密切关系的。

相关专题: 纪念习总书记视察曲阜一周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文化 儒家 没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