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孔子儒学与当代中国”学术对话


来源:凤凰网山东

主题:“孔子儒学与当代中国”学术对话 时间:2014年11月26日14:30-16:30 地点:孔子研究院儒家会馆国际报告厅 【主持人】各位先生,各位女士,老师们,同学们: 下午好!今天下午咱们举行“

主题:“孔子儒学与当代中国”学术对话

时间:2014年11月26日14:30-16:30

地点:孔子研究院儒家会馆国际报告厅

【主持人】各位先生,各位女士,老师们,同学们:

下午好!今天下午咱们举行“四个讲清楚”颁奖大会和纪念习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一周年,今天上午的会议非常成功,下午是学术对话环节,今天会议的议题大家看到了,是孔子儒学与当代中国,这个题目非常宽泛,在当代儒学这个范围之内我们可以想到很多。我们今天的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我们近代以来中国的变动使我们对自己的民族文化,在认识过程当中走了一个小小的弯路,走出这种迷茫,立足于今天如何认识这个问题。今天我们请来专家进行一个学术对话,在对话开始之前首先介绍几位嘉宾:

吴光教授,吴光教授是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的研究员,是浙江省儒学研究会的执行会长,同时浙江省文史研究馆的馆员,国际儒联理事和委员。

徐洪兴教授,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哲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哲学史委员会主任。

李翔海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暨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舒大刚教授,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邵龙宝教授,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伦理学会副会长

林存光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等等。

肖群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图书馆的副馆长。

今天几位先生上午参加我们活动,同时台上有几位是获奖者,一年前的那天上午风清气爽,风和日丽,习总书记来到孔子研究院,对孔子研究院进行视察,在孔子研究院,对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孔子思想的展览、孔子研究院的成果进行了检阅,亲自主持了座谈会,在这次座谈会说总书记说,我这次来就是传递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在座谈会的最后,他再次说,我这次来就是表达中央的态度,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大家知道从去年的1月26日以来,在一年的时间里面,总书记多次用媒体的话叫高调支持传统文化,高规格支持孔子儒学,这种高规格和高调我们怎么理解?怎样的调才算是正常的声音,什么样的规格才是一个正常的规格呢?这个话题在学术界常常进行议论,大家知道中华民族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近代以来我们中国人受到很多的耻辱,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在反思落实原因的时候,转嫁或者是迁怒自己的民族文化,于是在中国形成了反传统文化。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认识自己的传统文化出现了一些偏离,我们走过这种迷茫之后,我们一步一步的走到今天,我们的传统文化对我们今天的价值如何,我们今天对待孔子,对待儒学,对待自己的传统文化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我们还可以思考这样的问题,孔子儒学在今天中国的现状如何,他应该如何发挥作用,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思考。习总书记来到孔子研究院,上午的时候很多学者都说了,他的意义是具有标志性的。我们走过了一年之后,我们今天在孔子研究院,在总书记视察过的地方,我们再回忆总书记对于传统文化,对于孔子儒学发出的重要信息,我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相关的问题,比如说如何理解现实社会当中,富强民族社会关系,如何理解中国大众与儒学什么样的状态,今天我们进行对话,对话的过程当中,因为这个议题比较多,我们对话的学者比较多,我们规定一个纪律,场上的嘉宾在阐述自己观点的时候,不要超过3分钟的时间,尽量控制在2分钟之内,学者们在阐述每一个观点的时候,他们之间可以随时进行提问,台上的学者也随时可以发问,发问的学者最多不要超过2分钟,如果台下的学者、学者之间发问的时候超过2分钟会有铃声进行提示,如果陈述的过程当中,到了3分钟也会有铃声提示。

下面我们就开始,刚才我说到对于总书记到孔子研究院视察,对于总书记高调或者是超规格,对儒学、孔子、民族文化传统的赞扬,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我们想请学者们说一下自己的看法?

林存光:为什么要讲清楚?

【林存光】很高兴参加这样的对话活动,我的理解非常简单,国家领导人为什么高调重视中国的传统文化,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我们中国人之所以是中国人,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很清楚,不是因为我们仅仅是黄皮肤的人,不仅仅是中国的公民,更重要的是我们共同拥有一种文化,这种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这个是其他的物质性的东西不能代替的,它是独一无二的,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我们不可能认同西方的文化成为中国人。但是有一个问题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确要讲清楚,为什么要讲清楚,你究竟认同什么样的文化,文化是源远流长的,而且是一个内容包含复杂的一个东西。它是自然形成的,有时候我们说文化发展是自然生长过程。我们肯定要选择我们认为正当合理的东西加以认识或者是认同。

从学者的角度来讲,这是需要我们把一种正确的文化观传递给它人,传递给大众,这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因为涉及到很多具体的问题,没有时间展开了,我的基本观点是这样的一个看法。

【肖群忠】我觉得习总书记在曲阜这个地方的讲话它的意义就是,第一就是标志着党和国家对于这样的一个以儒家为核心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第二就是对于民族文化的灵魂的重视,就是习总书记的说的两句话,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从这样的一个历史长河的时间来看,习总书记的讲话意义确实非常重要。

我们党建国以来,这六十年来,作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袖在孔府这样的一个非常有象征性的地方来讲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这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自曲阜讲话以后,在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五四在北大上的讲话,这思考是一贯的这将对于我国将来的文化建设,社会核心价值观的树立,人民群众道德的提升将有不可磨灭的历史影响。

吴光:没有儒学的复兴就没有中华文化的复兴

【吴光】所以说我认为是三个贯通,习主席讲话的内涵我的理解就是一句话,他提出了一个以德兴国,以文化人的一种战略思维,治国的战略。这是总书记讲话的根本意义。总书记讲话的意义,今天上午有人讲到,开启了一个新纪元,我认为是开启了儒学复兴的新时代。确实可以是一个标志。在这以前我在2010年的时候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做当代儒学复兴的形势和发展方向,当时有的领导同志不太同意用复兴这个说法,其实我认为复兴的话,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是文化的复兴,而文化的复兴必须是儒家文化的复兴作为一个支撑,如果没有儒家文化的复兴也就没有中国文化的复兴。这是我对文化复兴和习总书记讲话意义的理解。

【主持人】吴教授特别提到从儒家文化的角度理解,关乎天文,关乎人文。吴教授说的过程当中我马上想到习总书记今年的3月份和今年的9月份两次在讲话中提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总部有一块石碑,上面刻了一行字,它说战争起源于人的思考,务须在人的思想当中铸起和平的屏障无论是战争还是什么,仔细是起源于人的所思所想,人有自己内在的自然性。作为自然的人有时候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战争等等这些,往往起源于此,如果没有一个屏障,没有自然人和社会人之间,如何把握恰到好处的中道,战争无可避免。我们社会的和谐就是这样的,儒学解决最根本的问题,无非就是人心和道心的人问题。无非解决的天理和人欲的关系问题。要使我们社会得到良性的发展,必须从文化的角度思考传统文化的价值。谢谢吴光教授。

舒大刚:未来文化的发展方向

【舒大刚】关于怎么理解习总书记讲话的内涵和意义,前面讲的我都赞成,一个是有转折性,再一个有定性的意义,转折意义上来说,习总书记的讲话看起来是他个人在这里发表了重要的讲话,也展示了他深厚的文化底蕴,尤其是儒家代表的传统文化的热爱,那种崇尚和提倡的情怀,最主要的一种适时的选择和提倡。

上午有人提到我说过的话,我党建立九十多年来可以分三个阶段,九十年代过去了我们面临新的问题,现在是道德滑坡,所以现在是开启第四个三十年,文化建设、道德建设的时代。所以习惯总统书记这个提倡具有重要的战略转折。刚才吴教授说的很对,另外一个就是定性,他对孔子和儒家的看法,孔子就是儒家思考是人类进步的思想,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思想。中国人等了一百年,中国人的最高领袖提出来,它的意义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指向,未来文化怎么发展,是中国的文还是西方的文,是当代的文还是古代的文,西总书记是儒家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要重德尚人,还要崇尚孝道,这里面做了非常明确的阐释。

相关专题: 纪念习总书记视察曲阜一周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文化 儒家 没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