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厄尔尼诺”来袭!专家解析近期中国多地极端天气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根据监测,11月以来,南方地区出现持续强降水天气,江南大部雨日较常年同期偏多6~10天,局地偏多12~14天。孙冷表示,极强厄尔尼诺如何影响中国天气气候是一个难题,因为中国处于厄尔尼诺发生区的上游,影响途径复杂多变。

11月18日,湘江长沙段水位持续上涨。自11月11日以来,湖南省南部出现连续强降雨,局部地区大暴雨。受强降雨影响,湘江中上游发生了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冬汛,湘江部分站点超警戒水位。杨华峰摄

原标题:“厄尔尼诺”来袭!专家解析近期中国多地极端天气

中新网北京11月26日电(吕春荣)11月,中国北方多地频现强降雪,局地气温更逼近历史同期极值,与之鲜明对比的是南方多地还重现“暑热”,局地持续30℃以上高温。此外,江西、湖南等地则出现罕见冬汛,遭遇洪灾威胁。气象专家表示,近期在中国多地出现的极端天气或与长时间持续的厄尔尼诺现象相关。

北方暴雪南方冬汛中国多地遭遇极端天气

近期,中国北方多地遭遇暴雪天气,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暴雪和寒潮预警。在北京,进入11月以来,连续的阴雨雪天气持续笼罩京城,连续多场强降雪让北京也发布了暴雪与结冰预警。

降雪之后的北京继续遭遇气温大跳水,根据之前气温实况和未来预报计算,今年11月下旬,北京的平均最高气温预计只有0.1℃。已有媒体预测,北京将刷新64年最寒冷的一个11月下旬。

除了暴雪与低温,根据气象监测,11月4日以来,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平均每日日照不足2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大部地区寡照持续时间达1961年以来之最。

今年全国多地频现极端天气,其中,北方多省份遭遇罕见强降雪。中央气象台22日18时同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和寒潮蓝色预警。预报称,22日20时至23日20时,内蒙古、山西、河北、辽宁、吉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或暴雪,累积降雪量有5~15毫米,新增积雪深度3~12厘米、山区可达15厘米。

除了北京,11月22日内蒙古多地日降雪量超过极端日降雪量阈值,出现极端降雪事件。其中,首府呼和浩特市日降雪量10.5毫米,超过历史极端阈值(6.5毫米)将近一倍。

北方暴雪低温之际,中国南方多地的天气也一反常态。不久前,南方多地曾长时间高温不退,广东、广西海南等地更出现了30℃以上高温。相关信息显示,仅11月18日,广西14个地市中就有7个地市的最高温度超过30℃。

此外,根据监测,11月以来,南方地区出现持续强降水天气,江南大部雨日较常年同期偏多6~10天,局地偏多12~14天。湖南、江西、浙江、广西、广东、福建等6省(区)平均降水量比常年11月降水总量偏多1.5倍,为历史同期最多。强降水致使湖南、广西、江西出现历史罕见冬汛,广西桂江、湖南湘江、江西赣江和抚河等30余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11月22日,北京在周日迎来了第二场降雪。图为天安门广场上武警战士在雪中纹丝不动坚守岗位。

“怪天气”探因:超长厄尔尼诺现象作祟?

南方冬汛、北方暴雪,这样的天气是否正常?气象专家分析,进入深秋,中国气候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南方降水显著偏多,二是,华北等地出现雨雪天气,气温偏冷,而这些极端天气或都与厄尔尼诺现象有关。

中国气象局高级工程师江吉喜向中新网记者分析,极端天气的出现与厄尔尼诺现象有关,但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主要还是受大气环流影响。“今年的大气环流有些异常,因而导致了中国多地持续的极端天气,强厄尔尼诺则有力地起到助推作用。”

国家气候中心的最新监测,2014年5月发生的厄尔尼诺事件已经持续了19个月,持续时间为史上最长。峰值和强度值均仅次于1982/1983年和1997/1998年的极强厄尔尼诺事件,为历史第三强。

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周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厄尔尼诺现象已接近成熟,而且快进入到鼎盛阶段,即将到达峰值。

周兵说,当前北方的雨雪天气与厄尔尼诺有间接关系。“尽管中国中高纬度地区和厄尔尼诺的关系并不直接,但是其带来的间接影响在慢慢显现。”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高级工程师孙冷也表示,中国南方近期多雨气象过程是受到了极强厄尔尼诺的影响。“除了长江流域的冬汛,厄尔尼诺还导致华南多地出现异常天气。今年入冬以来,广东多地迎“暖冬”,连日来全省最高气温达30℃以上。”

11月24日凌晨,山西太原迎来强降雪天气,市区主要干道结冰打滑,车流缓慢。 中新社记者韦亮摄

厄尔尼诺知多少?曾引发1998年长江大洪水

什么是厄尔尼诺现象?厄尔尼诺现象是因太平洋表面海水温度变暖而引发的一个现象,会造成全球一些地区降雨异常增多而另一些地区又异常干旱。通常,受这一现象影响,类似印度、印尼和澳大利亚等国较为干旱,而东太平洋以及南美国家则降雨增多。

联合国机构世界气象组织16日说,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将是超过15年来最糟糕的一次,已造成一些严重干旱和洪灾。

此次厄尔尼诺已导致全球极端气候事件明显增多。以南美为例,有媒体今年5月报道,南美洲多国深受厄尔尼诺影响,遭遇洪涝灾害,巴拉圭、巴西(南部)、阿根廷3国36万多受灾人民被迫背井离乡。而一直被认为水资源充沛的巴西发生了1930年以来最严重的旱灾,936个城市水资源告急,巴西农业区遭受1965年以来的最大损失。

孙冷表示,极强厄尔尼诺如何影响中国天气气候是一个难题,因为中国处于厄尔尼诺发生区的上游,影响途径复杂多变。

历史上,厄尔尼诺曾多次造访中国。据统1951年至2000年全球发生过15次厄尔尼诺事件,14次中国都出现了暖冬。1986年以来赤道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高,厄尔尼诺频繁发生,中国连续20年都出现了暖冬。其中,发端于1997年4月的1997/1998年厄尔尼诺事件,导致长江流域1998年特大洪水,酿成重大损失。

江吉喜说, “未来几个月厄尔尼诺还将继续影响中国。在今年冬天,南方的降雨会偏多,尤其,江南到华南北部一带将会是多雨区;而北方,从华北一直到黄淮、江淮,降雨会相对偏少。”(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厄尔尼诺 极端天气 气象灾害 暴雪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