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纪委通报显示:违规使用公车成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之最


来源:法制日报

今年10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808起,给予党政纪处分人数3475人,其中包括两名省部级干部。根据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汇总表,今年前10个月,全国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328起,处理3669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951人。

原标题:中纪委通报显示:违规使用公车成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之最

资料图

今年10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808起,给予党政纪处分人数3475人,其中包括两名省部级干部。

11月22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汇总表(截至2015年10月31日)对外发布。

至此,2015年以来,已有4位省部级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而被给予党政纪处分。

乡科级干部占九成

2012年12月初,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提出:“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不良的作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作风建设事关党的执政根基,是反腐败的基本支撑。”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教授贺夏蓉表示。

为此,为掌握全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中央纪委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66个中央和国家机关、111个中央企业、15个中央金融企业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

根据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汇总表,今年前10个月,全国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328起,处理3669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951人。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328起中,涉及省部级官员数量最少,只有4起,涉及乡科级最多,达到24678起,后者占比达到90.30%。

在被中纪委查处的4名省部级干部中,唯一被点名的是陕西省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军,其他3名省部级官员的具体信息尚不清楚。

2015年4月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了董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

通报称:“陕西省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军等人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董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时任西安市副市长张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328起中,涉及乡科级最多,达到24678起,后者占比达到90.30%。在被处理的36699人中,乡科级干部达到33073人,占比为90.11%。在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23951人中,乡科级干部达到21646人,占比为90.37%。

对此,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乡科级官员占绝大多数,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乡科级官员处在基层,对政策的执行力差一些,还存在侥幸心理,从而容易出现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另外一个原因是,八项规定之风已经“刮”向基层,对基层的政治形态产生强大威慑力,对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及时予以了查处。

另外,今年前10个月,还有2018名县处级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涉公务用车问题最多

天津国际工程建设监理公司原副总经理韩飞违规使用公车,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年9月通报的一起典型案例。

通报称,天津国际工程建设监理公司原副总经理韩飞,其在2014年4月因该公司违规设立“小金库”等问题受到免职处理。但其被免职后,不思悔改,不收敛、不收手,仍长期占用公司车辆达一年多时间。

天津国际工程建设监理公司给予韩飞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由处级正职降为科级正职,责令其补交免职后个人使用公车费用。

违规使用公车的不仅有国企人员,党政干部更多。

例如,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的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柳友贵公车私用问题。

根据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汇总表,今年前10个月,中纪委总计通报了7153起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居所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之首,占比达26.17%。

庄德水表示,一方面,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公车私用最容易被发现和查处,因为“有图有真相”。

“再者,这也说明我们还有很多领导干部没有消除原先的特权意识,还是把公车作为身份的特权象征,对中央八项规定和查处公车私用的禁止性规定执行不够。”庄德水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排在第二位的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今年前10个月总计通报5157起,占比18.87%。排在第三位的是“大办婚丧喜庆”,今年前10个月总计通报4014起,占比为14.68%。

对比显示,“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是今年新列入汇总表的项目。除此之外,去年的“收送节礼”项目“升级”而成“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项目,今年前10个月总计通报3615起,排第四位,占比为13.22%。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表示,统计项目的增加和“升级”,以及实实在在的数据反映出,围绕“把纪律和规矩挺到最前沿”,标准越来越高、落点越来越实。

违规发补贴问题突出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此前还通报了一个典型案例:2013年6月至2015年2月,时任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夏明枢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决定以值班费、加班费、年终绩效奖等名义向本单位职工违规发放津补贴82万余元。

原大学城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冯五一和原大学城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胡航多次参加会议,其中,冯五一违规审核签字发放津补贴29万余元,胡航违规审核签字发放津补贴25万余元。

贵安新区纪工委给予夏明枢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冯五一、胡航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全部予以收缴。

根据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汇总表,在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23951人中,因“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者达到5455人,占比达到22.77%,居第一位。

庄德水表示,在中央保持高压反腐态势下,相关干部的“灰色收入”空间被压缩,个别领导干部希望通过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这种形式上合法但实际上不合法的方式,暗地里弥补损失,但财务检查很容易查出这种违规方式,而且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一般涉案人众多。

在党纪政纪处分领域,排在第二位的是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有4250人因此被处分,占比达17.74%。还有3676人因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被党纪政纪处分,占比为15.34%,居第三位。“大办婚丧喜庆”降为第四位,有3420人被党纪政纪处分。

“中纪委的通报体现了中央整风肃纪的决心。”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这也体现出党纪更要严于国法。

“在中央三令五申、明令禁止的形势下,依然有一些单位、个人顶风作案,对中央的警告置若罔闻、心存侥幸,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官员的违规成本较低。”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在提高官员违规成本的同时,还要建立制度性的监督机制,让违纪行为无可逃遁。

(图片资料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记者陈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中纪委 公车私用 八项规定 反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