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济南商埠区开埠之初:风气乍开

开埠之初,风气乍开,女子教育在济南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1904年3月,济南第一个专收女学生的学堂在后营房街(今泉城广场)正式开课,名曰“第一公立女学堂”。到了9月,第二所女子学堂在西关药王庙开办,该校有学生数百人,并聘有美国教师。当时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中国教师批改作业用的是毛笔,而外籍教师却用的是自来水笔,即钢笔。

此外,社会公众对于时事的高度关注,使新闻传媒在济南应运而生。1903年6月,当时的山东巡抚周馥创办了济南最早的报纸——《济南汇报》,作为地方政府的官方报纸。由于民主思潮的兴起,创办报刊在开埠后的济南蔚然成风。从1904年至1911年,《济南报》(后改称《济南日报》)、《官话日报》、《白话报》、《山东国闻报》、《齐鲁公报》、《法政杂志》、《益闻新报》、《济南捷报》等报纸杂志在济南创刊。为了满足读者的需求和扩大报刊的影响,济南还出现了阅报所和发报处。1905年,济南《官报》主笔李明坡在布政司街设立了阅报馆,备有本地和外埠报刊,市民可随意翻阅。

济南第一家自然博物馆广智院开办后,陈列室中既有天文地理、历史、动植物、机器机械、各国贸易、世界人口等图表,又有汽车、火车、轮船以及黄河与黄河铁路桥的模型,观众趋之若鹜,簇拥参观。1922年,胡适先生参观广智院,并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今天我们看门口入门机上所记的人数,自四月二十六日起,至今天(七月七日)共七十日,计来游的有七万九千八百十七人。”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便有近八万人参观广智院,可见当时之盛况。

说起济南的文人名士,不能不提及老舍。老舍一生67年,除去在北京先后度过的42年,他还在英国(5年)、新加坡(1年)、济南(4年半)、青岛(2年半)、汉口(半年)、重庆(7年半)、美国(4年)等地生活过。然而,在他的散文里没有写过纽约,也几乎没有写过伦敦(除了一点留英回忆)、新加坡,汉口、重庆写得极少,青岛仅有二三篇。唯独济南,他不但写了,而且写得多也写得动人,他的系列散文《一些印象》包含了《济南的冬天》、《济南的秋天》、《济南的春天》等脍炙人口的文章,20万字长篇小说《大明湖》也是诞生于济南。老舍对于济南的深厚感情并不仅此,他在南新街住所的东南西北几乎都有深交的好友,时常呼朋引伴,谈笑往来,当年《济南中报》上还登过一篇花边新闻,叫《老舍的老师是济南两个说相声的》。

100年前,济南自开商埠,创造了近代中国内陆城市对外开放的先河,并极大促进当时济南的社会发展及城市化进程。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济南经济再度实现了腾飞,1978年济南生产总值23.6亿元,至2007年已达2562.8亿元,增长109倍。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济南经济企稳回升向好,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351.36亿元,同比增长12.2%。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经历过百年风云的济南城,又在新征途上迎接新挑战,创造“二次开埠”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济南 商埠区开埠之初 风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