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我发展典范:1904年,济南自开商埠


来源:中国烟草

1904年,是大清国光绪三十年。这一年新政方兴,风气初开,不断有人上书奏请实行立宪、变更政体。喧嚣的世事搅动风起云涌。 这年七月响晴的一天,一声惊天动地的火车汽笛声划破济南沉寂的上空,胶济铁路全线通车

1904年,是大清国光绪三十年。这一年新政方兴,风气初开,不断有人上书奏请实行立宪、变更政体。喧嚣的世事搅动风起云涌。

这年七月响晴的一天,一声惊天动地的火车汽笛声划破济南沉寂的上空,胶济铁路全线通车,大批的济南市民纷纷跑到火车站,目睹这稀奇的钢铁“怪物”满载着德国洋火、洋线、洋油迎面驶来,一时间,经营土货的商人也纷纷改弦更张,橱窗里阔气地摆上了洋货。

早在1898年,德国便借口“巨野教案”迫使清政府签订条约,取得了胶济铁路的建造权。铁路的修筑,使德国势力在山东范围内的扩张如虎添翼。1904年5月,眼见着铁路马上竣工了,山东巡抚紧急奏请“尽快自开商埠,以免利权再失”,奏文中说:“济南本为黄河、小清河码头,现在又为两路枢纽,地势扼要,商货转输,较为便利。亟应在于济南城外自开通商口岸,以期中外咸受利益。”清政府审时度势,很快批准了该奏议。

济南的自行开埠同此前青岛、烟台等地的被迫开埠性质不同,它在行政管理、市政建设、司法等方面具有独立主权,并明确规定了涉及邮政、电报、电话的事宜均由国人担任。1905年11月15日,济南商埠筹办告竣,正式开设为“华洋公共通商之埠”,开埠典礼在济南老城的西关外隆重举行。自此,济南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自开商埠”虽属面对帝国主义经济入侵的无奈之举,但客观上也使济南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埠前,济南是传统的政治中心,经济“大约比沿海城市的发展滞后40~50年”,“只能算一个三流的商业城市”;但在开埠后,山东政府迅速制定了大量“通商惠工”的政策,外国商业资本纷纷涌入,济南一跃成为“山东内陆第一大商贸中心”。1904年,德国的禅臣洋行首先在济南落户。到1919年,在济南设立总行、分行或代理处的欧美洋行已达15家。数不清的银行、洋行、老字号及商场纷纷在商埠扎堆,济南工商业在国内城市中的地位扶摇直上。据统计,1927年,济南城关及商埠两地区的商户已达6700多家,成为清末城市“自我发展”的一个典范。

1904年是济南历史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一年的济南,不仅城市开埠、铁路通车,各式各样的新鲜事物也如雨后春笋般涌出,新风与旧俗的较量在民间遍地开花。

这一年,电影传入济南。有一位法国人携带影片和放映机在济南“闻善茶园”(位于钟楼寺街)进行试验映出,片名是《英特大战》和《日兵大操》。随后不久,一名德国人在济南经三路纬二路建立了济南历史上第一家电影院——“小广寒”(解放后曾改名为小明星电影院)。

这一年,自行车在济南由于销量大增而涨价。“历下各街,坐脚踏车者络绎不绝,车价为之骤涨。”当时的自行车是稀有之物,被视作“西方文明”的象征,在输入之初曾发生过一起狗吠自行车的事,于是《大公报》借机大做文章,以此指骂顽固派排拒新事物:“盖此等守旧狗,未见文明车迹,故一见即大咬不止。”

也是在这一年,初来乍到的德国人发现在济南竟找不到一家西餐馆,有个叫石泰岩(音译)的家伙灵机一动,瞄准商机,在火车站南侧经一纬二路口租房开设了济南第一家西餐馆——“石泰岩饭店”。风雅的西餐吸引了济南的众多达官贵人,济南的西餐业由此发端,至民国初年,整个济南已经有近30家餐厅经营西餐。

相关专题: 济南商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济南 商埠 典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