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聆听那些与泉水有关的传说

2013年05月16日 19:58
来源:舜网 作者:张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鲍全恨不得一下子飞上泰山,担回潭水,为大伙治玻他每天天不亮就上路天大黑才找地方住下,仅用两天工夫便到了泰山脚下。他拄着干爹的拐杖,一点儿也不费力地爬到了半山腰,果然找到了黑龙潭。潭不很大,但深不见底碧绿碧绿的潭水跟琼浆玉液一般。鲍全捧起潭水喝了一口,甘甜清凉。他心想,济南要有这么一潭水该多好啊,又解渴又治病,还能浇地,天旱也不怕啦!赶忙放下担子,便拿起干爹的龙头拐杖,钩住桶系下潭里提水。谁知那杖一见了潭水,比牛劲还大,拼命向深水里钻,鲍全怕丢失了干爹的拐杖,紧攥住不放,可哪里攥的住,连人也被带到水里去啦!鲍全心里直打鼓,不会游水,这回定死无疑了,便便闭上眼等死。这时,就听耳边大水哗哗响,他自己像驾云一样,觉着身子漂漂荡荡。不多一会儿,两脚突然着了地。他偷偷睁眼一看,面前是一片琉璃宫殿,所有门窗墙壁都亮晶晶的耀人眼目。正在惊讶时,从门里走出一位龙颜鹤发的老人,嘴里嘟嘟囔囔地说:“什么人大胆,闯进我龙宫里来啦?”

鲍全一听是龙宫,更害怕了,忙向龙王作揖,说:“我为到黑龙潭取水给人治病,谁知一不小心跌进龙宫,请龙王爷不要见罪。”

龙王笑笑说:“不要害怕,你的一片好心,早由我侄儿告诉我了。你既然来到这里,就请安心多住几天,等我送你回去就是。”鲍全这才放心了。可是又纳闷,自己的事龙王的侄子怎么会知道

呢?仔细一想,才恍然大悟。干爹那拐杖一定是小龙变的,要不为什么见水它就往里钻呢?但他又不好意思问,只是恳求说:“龙王爷爷,我晚回去一天,不知要死多少人,还是早一天放我回家吧。”龙王说:“ 每年的二月二才能回东海去,顺便也带你回去。再过三天就到了,你就在这里玩几天吧!”鲍全没法,只好住了下来。龙宫里到处是珠宝玉器,绫罗绸缎,吃的更是人间少有的海味佳肴。可这一切都没有引起鲍全的留恋。好不容易熬过三天,到了二月二,龙王把他请到客厅,亲切地告诉他:“不瞒你说,你救的那个老人,就是我的哥哥。他派侄儿来告诉我,让我送点儿东西报答你。不知你想要什么?”鲍全一听干爹不是凡人,胆子也就大了。他看到刚才龙王给他倒水的那把白玉壶,里面不住的向外鼓突突冒水,喝在嘴里清凉甘甜,便对龙王说:“我别的不要,能给我那把白玉壶吗?”龙王捋着胡须笑笑说:“我这里价值万贯的珠宝玉器多的是,你什么不好要,为什么偏偏要这把白玉壶呢?”鲍全说:“珠宝玉器虽说值钱,可我拿回去对治大伙的病没有用处。这壶里的水,我拿加去就能救活不少病人。”龙王有点儿为难地说:“说起来,这把白玉壶也是件宝物,是我祖上传下来的,里面的水永远也倒不干。难为你的一片好心,又救了我的亲人,你就把它带走吧!”鲍全高兴极了,小心翼翼地把壶揣在怀里,问龙王:“咱们怎么走法啊?”龙王说:“你好好拉住我的衣裳角,不管有什么动静也不要睁眼。几时你觉着两脚落地时,再睁眼。”

鲍全拉住龙王的衣角,闭上双眼,就听“咔嚓”一声霹雳,便觉得身子升到半空中,耳边全是风声,雨声,雷鸣。过了一个时辰,才觉出两脚落在地上。他慢慢睁开眼睛,发现已经站在自己的院子里了。鲍全又惊又喜,心想,这不是做梦吗?摸了摸怀里,那把白玉壶还好好的。他高兴地跑进屋内大声喊道:“爹!”可是屋内空无一人,看看墙上有几行字,原来是干爹留下的一首诗:

鲍全好心天下无,

龙王送给白玉壶。

金浆玉液医百病,

天旱不怕东海枯。

这时,邻人们见鲍全回来了,都跑来看他,挤满了一屋子。大家告诉鲍全:“你走后的第二天,忽然从天上飞来一只仙鹤,落在门前的石桥上。你干爹坐上鹤背向东飞去了。”鲍全这才明白,干爹已经回东海去了。

鲍全从怀里掏出白玉壶,给每人斟上一杯水,大家一喝,有病的顿觉病除,没病的更觉精神爽快。于是一传十,十传百,不多时传遍了全城,来找鲍全治病的人络绎不绝。大家都称鲍全为“神医”。没过几天,消息传到了州官的耳朵里。州官想,我要把这宝弄到手,送给皇帝,最低也要升官加爵,说不定皇上一高兴,封我个当朝一品,那时金银财宝,娇妻美妾,要啥有啥,该多好啊!想到这儿,他便叫来一个公差,说:“你拿十两银子,去鲍全家把他的白玉壶买来。他要不卖,就借来我看看!”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泉水 传说 豆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