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济南经十路“挤”50多条公交线 线路重合引质疑

2013年09月04日 15:25
来源:山东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经十路公交站前公交车排成长龙记者刘畅摄

城区治堵

日前《重合公交线能否“瘦瘦身”?》 的报道,引来很多读者的关注。济南市民杨先生一直致力于公交线路的研究,昨天他给本报打来电话,支持“济南公交线路应该进一步优化、重合线路该瘦身”的建议。杨先生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字:济南的经十路是交通主干道,在这条路上通行的公交线路高达50多条。记者孙晓伟朱彩玲

一条主干道上

顺行公交线多达50余条

针对杨先生提供的数据,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因为经十路是济南的东西交通大动脉,公交线路甚多。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从西往东,在经十路上通行的公交线路有:K56、81、78、K98、K301、20、201、9、133、117、6、27、K109、K108、42、K55、128、165、33、32、62、16、18、31、79、110、2、K68、115、K157、BRT3、BRT2等等,总共50多条。

其中,大部分路线有部分站点通行经十路,也有一些公交线为经十路东西交通主线路,比如:K56路、117路、K139、K301。

杨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每天上下班都要乘坐公交车经过经十路,所以对经十路上的公交车格外关注:“每天在早晚高峰,公交专用道里总是排了长长的队伍,往往都是十多辆车排队进站,一方面说明经十路交通客流比较大,另一方面也说明,线路设置存在不合理。经十路确实是济南的交通大动脉,但一个城市将1/4以上的公交线路都在这条路上通行,那真的需要进行认真调研,看是否合理。”

沿线大型站点

线路将近20条

50多条线路集中在经十路上,因此有很多站点聚集了大量的公交线路。在省体育中心站,记者注意到,站牌处的公交线路共有18条:2路、43路、K56路、62路、K68路、K94路、K109路、117路、126路、K301路、15路、K93路、K139路、65路、32路、BRT3、75路、28路。在上午10点左右,虽然已经不是客流高峰,但记者注意到,进站的车辆仍然会出现排队的现象。正在候车的姜女士告诉记者:“在非高峰时段,乘坐经十路上的公交车还是很舒服的,可选择的车也比较多,车况也不错,而且车上都有空座。”记者也注意到,虽然有不少车排队进站,但车上的客载量并不是很高,有很多车厢比较空。

除了省体育中心站,公交线路比较集中的站点还有营市街,包括:K109、K98、133、118、202、20、K56、22、126、27、124、K157、6、33、42、K56、81、117共18条。

K56路、117路23站重合

重线12公里

一条道路上有这么多的线路,势必有一些线路会出现重合的情况。记者调查发现,有些线路存在大面积重合现象。比如,贯穿东西的线路就有K56路、117路、K139、K301等,其中,有K56路、117路几乎从头到尾重合,从燕山立交桥至腊山立交桥,重合的站数达到23站,长度有12多公里。

根据相关专家的建议,公交线路重合不应大于5站以上。除了贯穿东西主线路大面积的线路重合,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重合站数在5站以上的更是不在少数。比如,2路公交车,在经十路上经过的站点包括:千佛山、舜耕路、泉城公园北门、全民健身中心、省体育中心,共计5站,这便与在此段通行的K56、117、K68、62路等重合;62路在经十路上的站点包括:燕山立交桥西、燕子山路南口、山大路南口、科院路、山师东路、历山路南口、千佛山、舜耕路、泉城公园北门、玉函立交桥、省体育中心、经十纬一等,与K56、117等的重合线路达到12站之多,而与115路、79路、BRT2等也存在重合的线路。

相关链接

公交线路设置

怎样才合理?

公交线路关系着每一位市民的日常出行,公交线路规划布局是否合理,市民最有发言权。您感觉目前济南的公交线路是否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有些公交线路存在大面积重合,而有的路段公交线路却迟迟不能覆盖等。如果您身边有这样的问题,或者您有好的建议、意见,可拨打我们的“直通民意治堵”热线0531-88197600,跟我们聊一聊。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经十路 公交线路 重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