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济南综合保税区——崛起的开放高地

作为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外向型经济发展由于起步较晚、推介力度不足等原因,尚未成为济南的强项。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把外向型经济作为带动战略加以培养,足见其在经济结构中的重要性。去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济南综合保税区。今年上半年,综合保税区实现经济总收入81.67亿元,已成为省城外向型经济的核心引擎、经济发展的亮点。

撬动省会经济的新支点

干燥、修坯、洗坯、验坯、贴花……经过一道道工序,一箱箱陶瓷杯整装待发,准备运往英国、德国等海外市场。

这是记者在位于济南综合保税区的山东兴和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陶瓷生产车间看到的场景。就是这家公司,去年击败众多对手,独家拿到了2012年伦敦奥运陶瓷杯的订单。企业负责人说,自2012年8月18日,公司斥资亿元在济南综合保税区建设的综合性产业园区正式投入使用后,陶瓷产能大大提升,预计今年将出口陶瓷杯1400万只。

对这家集设计、生产、加工、出口为一体的综合性贸易公司来说,济南综合保税区无疑是一个理想的发展平台。“进入综合保税区,所有进口自用机器、设备都可免税。此外,保税区内用的生产原料等也可享受税收优惠,为企业省了不少成本。”企业负责人的欣喜写在脸上。

随着园区建设的快马加鞭,更多人将目光投向了这片经济热土。截至目前,济南综合保税区已累计引进80余家企业,这些项目既有传统的棉纺、服装加工等产业,更多的是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环保节能、航空零配件、先进装备制造、商业金融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上半年,保税区实现出口创汇4.2亿美元,完成51.85%,实现保税物流进出口总额3.78亿美元,实现进出区总额7.56亿美元。

独特优势铸就核心竞争力

7月11日,山东华芯富创大尺寸OGS触控屏生产线在济南综合保税区华芯集成电路产业园上线投产,这是我国第一条专门制造大尺寸OGS触控屏的生产线。其采用国际先进OGS工艺,产品最大可达27英寸。预计未来5年可带动济南年产值100亿元产业链。

今年1至5月份,济南综合保税区签约了16个项目,总投资超过了100亿元,投资强度达到每亩550万元,全部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可突破500亿元。其中,OGS项目下半年启动二期建设,再投资8亿元,形成30亿元的年产能;投资1亿美元的高端集成电路测试封装生产线即将完成厂房建设,下半年开始设备安装;总投资5亿美元的如意集团纺纱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奥特莱斯项目已经签约入区,年内将开工建设。

未来5年,济南综合保税区将重点发展光机电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服务外包业、国际物流业、总部基地配套等5大产业。其中,生物医药产业将以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为支撑,以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为载体,以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依托,引进一批研发机构和重点实验室,形成年收入10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打造外向型经济新平台

济南综合保税区不仅仅是引领济南外向型经济发展,它还是山东省中西部的保税物流平台,是山东省中西部地区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这就意味着它的辐射范围和腹地将延伸到省内的济宁、菏泽、德州等地,远可到河南的郑州等地,是整个山东省中西部地区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新平台。

目前,济南综合保税区紧紧围绕“建设成为济南外向型经济的示范区、山东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大基地”的发展目标,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创新驱动力和辐射带动力。力争到2017年,综合保税区每年各项经济指标增速50%以上,实现业务总收入1200亿元,年出口创汇100亿美元,保税物流进出口额200亿美元,跻身全国同类园区十强。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济南综合保税区 经济 崛起的开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