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红木家具为什么这么“红”?

中国需要一场文化风暴,需要一场文艺复兴,被世俗化、功利化围攻的国人也需要一场新人文运动来唤醒传统文明!红木收藏热恰恰正反映了国人的情感需求,红木家具传递出的中国元素,重拾和点燃国人心中那份热爱祖国、热爱祖国文化的激情。红木家具一方面有着天然的质朴,另一方面则倾注了工匠们的心血,当华丽的外衣被造就,它就不再是普通的器物,而是收藏爱好者所追逐的尤物,是英雄也是美人。这些伴随在生活里的红木家具,像千言万语的故事,浅唱低吟,在记忆中的棱角和笔触中,定格一幕幕和谐温馨的快乐。

“红木家具热”是对百年文化的反思

20世纪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急剧变革的时代,有人称之为3千年来大变局,中国人民打败了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古老的中华民族走向自立自强,走向和平发展。与此同时,古老的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也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浩劫,经历了一场血与火的洗礼和考验。

在这一百年当中,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国人的顽固不化在与外来文化的冲荡于急剧变革的社会进程中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甚至是伤害。上个世纪三大文化运动——五四运动、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对我们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造成了不同层面的影响,传承五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竟然断了!文化断了,亟需修补,因此一些有思想又有资金支持的高消费群体开始注意保护挽救中国传统文化。红木作为兼具投资价值和文化价值的载体,被这部分人推到了历史舞台,可以说,“红木家具热”是对百年文化的反思。  

“红木热”的冷思考

俗语云:“盛世收藏、乱世黄金。”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我国艺术品市场、古玩市场、红木收藏市场空前繁荣,引发了一股收藏热。再加上《寻宝》、《一锤定音》等艺术品收藏投资类栏目的频频播出,人们开始大规模地涉足红木等艺术品收藏、投资,我国逐渐进入全民收藏时代。面对日益严峻的通胀压力,谁都没法淡定,不管你有很多钱,还是有点钱,家里屯点宝贝还是抗通胀的保险手段。不过冷静下来,这背后有许多值得思考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娜] 标签:红木家具 艺术品 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