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作红木”创始人王义谈红木家具


来源:凤凰网山东频道

人物介绍:王义,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理事会副会长,中华文化促进会木作文化委员会会员,山东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齐鲁红木理事会副会长,王义文化家具创始人,王作艺术家具奠基人。 王义红木文化博物馆展品“王作”山

嘉宾名片:王义,字笔夫,号洙泗书院居士。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理事会副会长、山东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齐鲁红木理事会副会长、王义(注册商标)文化家具创始人、王作(注册商标)艺术家具奠基人

王义红木文化博物馆展品“王作”山水纹

红木家具行业进入整合期从产品营销转向品牌推广

凤凰网山东:今年6月,新修订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简称CITES公约)将生效。根据国家标准GB18107-2000《红木》,被列入CITES公约的红木树种数量上升为7种,红木材料的进口更严格了。坊间传说老挝、泰国等地的居民开始拆房、拆木梁来满足进口商的市场需求。您认为,新公约将会对中国红木家具市场带来怎么的冲击呢?

王义:优胜劣汰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红木家具市场的洗牌已经开始。没有品牌、没有好的销售渠道、没有新颖的款式、没有精湛的工艺,很难在市场上立足。企业要做的就是迎接竞争,根据市场需求找准品牌定位。

根据市场来看,高档工艺红木家具呈现奢侈化的趋势,消费者要求不仅料好,料大,有气场,还得要求工艺精湛,红木家具不再是生活起居中的家具,而是一件艺术品。大家都看好中国高消费群体,但这些人在收藏界摸爬滚打后,脑子变“精”了,眼光也“刁”了,他们重视的是红木家具隐藏的文化内涵。因此,那些拥有竞争力的企业,其产品必然是具有高附加值,而要进入高端市场。

王义红木文化博物馆展品新古典主义红木家具

红木家具消费市场“年轻化” 传统红木家具必须“推陈出新”

凤凰网山东:据调查,红木家具的收藏者趋于“年轻化”,主力军由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变为30-40岁的中青年,也正因为这些“青年禁卫军”的加入使得红木家具富有了时尚元素,从而衍生出一个新的名词——新古典主义家具。您认为这是对中国家具传统工艺的扬还是弃?

王义:新中式红木家具在中式传统风格中揉入现代时尚元素,通过对传统风格元素进行深入的分析和归纳,进行重新设计,把古朴时尚融为一体。造型设计上,“新中式”一改传统家具中规中矩的风格特点,讲究线条简单流畅、融合着精雕细琢的意识。与传统中式家具最大的不同就是,虽有传统元素的神韵,却不是一味照搬。通过各种方式对传统红木家具进行改良,使家具更加符合现代人的生活需求和生活习惯;在制作工艺方面,在保持传统制作特色和优势的同时,导入现代技艺和制作手法,解决传统工艺制造可能出现的收缩、开裂等问题。

在传统象征性元素的运用上,如祥云纹、卷草纹、花卉、如意、冰裂、“回”字纹等,常常出现在新中式家具,但是造型更为简洁流畅,雕刻图案将简洁与复杂巧妙地融合,既透露着浓厚的自然气息,又体现出巧夺天工的精细。

在使用功能上,过去有人认为中式家具好看不好用,明式坐具的线条横平竖直,与人体的腰背部曲线难以贴合,清式坐具背部繁复的雕花, 让人感觉很不舒服。但是新中式家具在这方面作出了重大的改革,融入了科学的人体工学设计,更贴合人体曲线。

像我们生产的客厅家具组套,在椅背中嵌入了泰山玉,人说“头三年,人养玉;后三年,玉养人”,红木家具也一样可以做到理疗保健作用。所以说,新古典主义红木家具,是继承传统红木工艺上的大胆革新,肯定是“扬”,“弃”得只是传统工艺中不完善的部分,本质上说,是披着现代外衣的古典文化载体。可以说,它是中国传统风格在当代背景下的演绎,是将中式元素和现代设计两者长处的有机结合,其精华之处在于以内敛沉稳的古意为出发点,既能保证中国传统神韵,又具备现代感的新设计、新理念。

王义红木文化博物馆展品

红木家具的“私人定制”成市场新宠

凤凰网山东:随着新一代社会中坚力量的崛起,人们对高品质、个性化生活方式的需求也日益突出,红木家具“私人定制”随之流行起来。您认为这会是红木家具业的发展趋势吗?

王义:对我们来说,资产上千万的客户并不是主要客户,而那些资产上亿的客户才是“私人定制”的真正买家,因为这些上流社会高端人士,他们事业成功、个性鲜明、有独立的审美能力和较高的支付能力,对定制化消费本身已经具有较高认识,从穿衣戴帽到出行工具,无一例外全是“定制”或“限量”。 如果选择“私人定制”,从选材到风格设计,都可以按照客户的要求进行制作,那我们来说专门聘请了设计人员,可以按照客户家庭装修的风格为客户设计不同风格的家具。

比如,我们有个大客户想制作一套“历史故事”为题材的家具,但市面上的家具没有合心意的。这样我们就提供了几个“历史故事”备选,最终他选择了“孔子周游列国”,我们根据他的要求制成了一套红酸枝家具。还有个客户想制作“四大圣人”为题材的家具,这样我们就请设计师专门设计了“文圣孔丘、武圣关羽、智圣诸葛亮、兵圣孙子”的家具

可以说,每一件“私人定制”的红木家具都有其不可复制的艺术性与生命力,具有较大的升值空间。选择“私人定制”,也是消费者投资心理成熟的表现之一。虽然说,当前国内的私人定制市场还未完全成熟,炫富成为私人定制市场在这个发展阶段的深层心理需求。但是当前的红木家具私人定制市场有一种“呼应效应”,一个客户会带来两个新客户,两个新客户会带来四个更新的客户,这是大势所趋,也是未来红木家具发展的方向。

山水纹

收藏,收的是“物件”,更是“胸怀”

凤凰网山东:您是红木家具业内人士,一定也喜欢收藏吧?但是据说您的收藏有点“异类”,爱收红木原料。您是怎么看待中国红木家具收藏热的

王义:说到收藏,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懂行”,仅凭一时爱好和“半斤八两”的红木知识,很难收到好件,也体会不到收藏红木家具的乐趣,花了高价买回一堆破烂,你收的只能是“气”。记住一句话,外行人是永远买不到内行的货。

另外,收藏先要“鉴赏”,“鉴赏”就是鉴别欣赏,鉴别是为了防止上当,而欣赏是为了能看到红木家具的艺术价值,因此要懂得欣赏必须有胸怀和境界,没有足够的文化品位。抱着“炫富”的心态去搞收藏,更不可能收到好东西。

近5年来,国内的古董家具投资增长速度达到了每年近20%,一些存世不多的经典家具的投资价值甚至以30%的年增长率上升,如果你懂得了“鉴赏”近代红木家具,那么你就可以去试水“古董红木家具”了。古董红木家具的陷阱实在是太多了。我举几个典型的例子:

木料有瑕疵,造假者外面包上一层锯末,再刷漆,来掩盖裂缝

用碎木拼接成整木,大大节省了制作成本

1、刻意作旧,作假者会对一些使用频率比较高的家具在表面用钢丝球擦出一条条痕迹,上漆后再用茶杯、锅子烫出印记,看上去真有一种饱经沧桑的感觉。

2、速成催老,把新作的家具摧残成久经风霜的“老家具”。

3、拆一组两,利用完整的古代家具,拆改成多件,牟取高额利润。

4、以多充少,不少家具商把传世较多且不太值钱的半桌、大方桌、小方桌等,纷纷改制成较为罕见的抽屉桌、条案、围棋桌。

我的收藏经历有一定代表性,开始是喜欢木器的造型,进而喜欢硬木家具,喜欢硬木的质感和悦人的纹理,随着眼光的拓展,我注意到明式家具中,黄花梨家具是中国古典家具艺术的顶峰,收藏重心就移向黄花梨了。海南黄花梨中的鬼脸纹就像造物主的鬼斧神工,创造出鬼脸纹种种的神奇物象。人的收藏,是个做梦的过程,好梦噩梦天天有,红木带给我的是视觉艺术享受,成为生活中一项宝贵的精神财富。

相关专题: 红木添香  

相关新闻:

标签:红木家具 王义 王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