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木检验专家赵松南解读“红木”


来源:凤凰网山东

人物介绍:山东省纤维检验局红木检验中心主任赵松南进 凤凰网山东:材料几乎就是红木企业的命脉。一个月之前,交趾黄檀、微凹黄檀、伯利兹黄檀、中美洲黄檀、卢氏黑黄檀被正式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凤凰网山东频道专访山东省纤维检验局红木检验中心主任赵松南

红木和红木家具的国家标准

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

凤凰网山东:今年6月份,交趾黄檀、微凹黄檀、伯利兹黄檀、中美洲黄檀、卢氏黑黄檀被正式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又称CITES公约)附录II。CITES公约的执行,意味着今后可供开发和使用的红木原料将越来越稀缺, 红木家具势必会掀起一次涨价潮。但是纵观最近十年的红木家具市场,似乎进入了一种怪圈,即价格涨得越多,造假的花样就越多,基本上是什么流行就造什么。您觉得应该怎样规范红木家具市场?

赵松南主任:红木家具市场的确出现了一些“不和谐音”,玷污了文化产业,但早已经引起质量监督部门的重视,2000年5月19日《红木》国家标准由国家技术监督局首次发布,同年8月1日实施。在这个国家标准中,确定了“红木”的范围为5属8类。国标的颁布一是肃清市场,规范产业发展;二是木性调整,指导行业保持可持续性发展,国标的颁布预示着一个行业自省、自律、修复、蜕变的开始。

2008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了《深色名贵硬木家具》(QB/T2385-2008),这个标准是对QB/T 2385-1998《家具深色名贵硬木家具》的修订,属于是轻工标准,它规范的木材范畴是深色名贵硬木,而红木家具材质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2011年10月3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28010-2011),2012年8月1日正式实施,这个标准是国家强制标准。国标《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是一个“技术”标准,主要是对红木家具产品进行技术和工艺规范。并注重产品标识。所以它是一个针对新范畴的国家标准,这个标准实施后,有半年的缓冲期,到2013年3月1日以后,不符合本标准的产品就不容许在市场上销售了。

有的媒体将《红木通用》误读成新国标,实际上这是很不妥当的。《红木》标准是木材标准,《深色名贵硬木家具》标准是家具标准,而《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标准是技术工艺标准,它们各管各的事。

规范红木家具市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也需要像凤凰网山东频道这样有责任感媒体的引导,更需要消费者、收藏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相关专题: 红木添香  

相关新闻:

标签:赵松楠 红木 黄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