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收费惹来的争议

'正在加载中...'

现场>>>

第一天:售票窗口排起长队

10日清晨八点,凤凰古城的游客依然熙熙攘攘。记者在凤凰县旅游局门口的售票处看到,两个售票窗口的排队人数均达到20多人,由于是新规第一天,售票速度较慢,队伍中时而传出人们的抱怨声。

这种收费制度引发了凤凰古城经营民族服饰的赵超的担忧:一旦大量客源流失,商铺的经营会难以为继。记者在古城内看到,街道上行走的散客确实比4月9日有所减少。

排队购票的张家界航空国际旅行社导游熊一峰抱怨说,之前在古城的九个景点售票处均可买票,所以很少出现这样的排队现象,现在集中售票反而变慢了。不过,由于门票费用含在团费里,新的售票方案对团队游客影响并不大。他认为受影响较大的应该是散客和自助游旅客,此外古城的一些私人景点也会因此利益受损。

记者看到,由于4月10日是实施门票新规的第一天,古城各个关卡的查验票人员尚未对散客实施严格的门票查验,散客基本和往常一样自由出入古城。

第二天:隐藏的矛盾终于爆发

凤凰古城渡船停运(图片来源于网络)

11日是凤凰古城正式收费的第二天,隐藏的“矛盾”最终爆发:当地多家商铺集体关门、渡船停运抗议收费,“沱江跳岩站满了人群以及治安警察”的照片风靡各大网站。

11日中午11点,部分以无证拉客牟利的野导,因利益受损,邀约10余家歇业店主从凤凰古城和堂街开始游行,沿路要求正在营业的店铺关门停业,行至北门码头时游行队伍围堵沱江泛舟售票处,占据北门码头通往沱江泛舟景点及跳岩的旅游通道,导致游客无法通行和泛舟。大量购票游客无法完成行程。

接到情况报告后,凤凰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率沱江镇、执法局、旅游局等干部进行长达两个小时耐心劝导无效,围观人员越来越多。

下午1:35,县执法局依法清理旅游通道,确保游客能正常通行和验票泛舟,期间个别参与人员拒不配合维护秩序,与执法人员发生肢体冲突,被公安干警依法带离现场。

“景区收费,商户担忧客源减少是爆发这次事件的导火索”,一位不愿透露具体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景区外船夫将没买门票的游客运往城内,被查票人员发现,二者僵持不下,致使场面越闹越大”。

截至昨天记者发稿,景区秩序已经恢复正常。

第三天:游客数量下降多家旅馆零住宿

游客稀少的凤凰古城(图片来源于网络)

昨天,凤凰古城迎来售票后的第一个周末。记者上午在现场发现,古城内游客不多,部分商店陆续开始营业。尽管现在是旅游旺季,又逢周末,但不少旅店出现零入住率。以前的黄金周,这些旅店基本都是爆满。

记者发现,有近三成家庭旅馆仍未营业,在景区的售票窗口没有出现排队买票的现象。

凤凰县政府公布的从门票发售到13日的运营情况显示:购票人数在这四天达到了17441人,门票收入突破227万元,很多都是团体游客。而最近三天,散客的票卖了200张。

第四天:门票收入高于往年游客量不及往年四成

昨日,凤凰县公布了自4月10日收取大门票后的游客数据,四天共售出门票近2万张,日均售票近5000张,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

不过,在近期凤凰县公布的2012年接待人数中,记者发现,去年一季度凤凰县共接待119万人次,日均约1.3万人次。如此对比,收取门票后的游客人数仅为去年同期的38%。

“如果光按门票收入来说,现在的5000人确实是在往年的平均数值以上。”在凤凰做旅游接待的白先生承认,收取大门票后,对于景区的门票收入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不过占据大部分的散客数量却遭到了政府的有意“规避”。

“像往年周末散客人数都要在8000人左右,这部分是不买票的,再加上买票的团队和部分散客,正好是1万多人,而现在只剩下买票的那部分了。”白先生无奈地表示,街面上卖土特产的小商贩昨天一天才卖了18块钱的东西。

记者从凤凰古城商会了解到,本周末古城内部客栈的预订率为50%,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0%。

 
[责任编辑:郭凯] 标签:收费惹来的争议 古城 游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