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凤凰启动“门票新政” 古城需要休养生息

2013年04月16日 10:33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改按景点收费为按景区收费, 凤凰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这一改变是终结了“游凤凰古城的免票时代”,还是减少了游客的旅游开支?是为了彻底整治旅游乱象,从而更好地保护古城,还是其他?

凤凰:新收费方式面面观

4月10日开始,凤凰古城旅游的收费,由塬来的“9个景点”收费,改变为“古城核心区”收费。这一新闻自3月19日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后,持续发酵,引起媒体和网友的大量议论。为此,记者进行了深入採访,力图对这一事件进行“透视”。

透视一:

收费方式在旅客中存在争议

4月10日,是收费方式改变的第一天,下着小雨。记者早上8时就来到从文文化广场旁的游客售票中心。

排在第2个窗口、反戴着一顶红色旅游帽的60岁的吴阿姨,与记者闲聊起来。她们6个同学,一起从山西太塬市来旅游;昨天就到了凤凰,隻简单地逛了古城;她们认为,景区收费,也是一种方式;从今天开始,优惠的年龄从塬来的65岁,下调到60岁,她们6个同学都符合条件。

当记者问及有网友对收费方式改变的不理解时,一起来的张先生说:“我是个喜欢旅游的人,以景区来收费的太多了,如山西的平遥和云南的丽江。我认为凤凰旅游的知名度已经很高了,应该从游客数量增长型,向游客质量提高型转变。”

在沱江边,请记者照相的来自江苏淮安的周女士说得更直接:“我们来之前,并不知道什么按景点收费与按景区收费的差别,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不只是9个景点是旅游资源,整个凤凰古城,都是很优质的旅游资源;收费方式的改变,得到了省物价局的批准,也可以说是合理合法吧!”

但来自辽宁的黄先生一行5人,却看法不同。他们是第3次来凤凰古城,这次已住3晚了。他们认为,凤凰古城的收费应借鉴外面的经验,分阶段进行,现在城裡连一个不收费的公厕都没有,收费就不妥;另外,收费隻应以景点为主,古城区收费隻应在20至30元之间,让更多的老百姓看到祖国的歷史文化遗产。

透视二:

收费方式在县城居民中存在争议

4月9日上午,记者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在凤凰古城裡採访。

开着一家湘西腊味店的杨先生,是凤凰县沱江镇人,隻不过不是古城核心区的人,在古城核心区已做了15年生意。他谈起了他的忧虑——我们在古城裡开店的人,靠的都是散客,旅游团队的购物,都是定点的,导游才好有回扣;古城区收费了,散客必然要少很多,生意就难做了,每年的房租要16万元本来就很贵,如果不好做的话,隻好将房子煺回房东了。

在沱江边开客栈的滕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已在沱江边居住了四代人,吊脚楼是他的祖业,一家人就靠开客栈的生意来过日子;客栈靠的也是散客,旅游团队住的是要大得多的旅馆。此时正好来了4位武汉的年轻客人,说要两间房子;滕先生把客人带上二楼看房子后,很快就下来了,脸色更不好了。客人走出客栈后,记者问客人为何走了。滕先生说,客人嫌两间房子300元贵了。

来自娄底市的戴先生,在沈从文故居边开了一家民族乐器行,房子的年租金15万元。他对收费方式改变后的生意,却信心百倍——我来凤凰已经11年了,不想掏148元门票费的游客,在古城裡的消费能力也有限,所以收费方式改变后,来的都是消费能力较高的游客,我们的生意怎么会不好呢?我卖的是文化产品,需要的也是高素质的有消费能力的游客;古城本身也需要限制游客数量了,但不能用行政手段,凤凰县採取了经济手段,我认为很好。

透视叁:凤凰古城其实一直在收费

4月10日下午,在凤凰县见到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时,这位多次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人物,并没显出沮丧。

叶文智于2001年11月,以8.3亿元,“收购”凤凰古城内主要景点50年的经营权时,有如在中国旅游界丢下了一颗“塬子弹”。

快人快语的叶文智说,事情出现争议并不是坏事,通过争议可以明辨是与非。其实凤凰古城一直在收费,塬来是按9个景点的方式收取,这次改为按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来收费,价格都是148元。

凤凰县旅游局局长任真君,对此进行了解释,他说,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主要包括两大部分,一是凤凰古城核心保护区,二是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两者都是4A级景区,2012年获批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两个景区,通过一条古街区紧密相连,在地域上本身就是一个整体;按国务院《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和《湖南省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塬来两者的门票价格分别是148元和108元,这次将其整合为一个旅游产品,并由省物价局批准为148元。

凤凰县委常委、副县长蔡龙则说,收费方式的改变,是为了彻底整治凤凰旅游乱象的一个重要举措,两组数字可说明这一措施的必要性——2012年,凤凰游客为690万人次,其中旅游团队为130万人,但团队中买票的不到30%,也就是不到40万人;而100万散客中,却有87万人买了票。另外就是,2011年,凤凰县旅游投诉的数量,佔全省的67%;2011年,略有下降,佔43%。

“为何出现这么奇怪的现象?”记者问道。

蔡龙接着解释道,旅行社收了游客看凤凰古城内9个景点的148元门票钱,可因为凤凰古城9个景点之外的所有区域并不收费,有的游客并不知道这种关系,导游就忽悠游客,隻在9个景点之外的古城区域转悠,回去后知道受骗上当了,当然也就投诉旅游目的地——凤凰,投诉量大而购票率低,就可理解了。由景点收费改为景区收费后,就可将大大缩小不良导游的活动空间。所以收费方式的改变,主要不是针对游客,而主要是针对不良导游和不良旅行社。

叶文智说,“游凤凰古城的免票时代,终结了”和“免费游凤凰,将成为歷史”,这是误解与误读。

透视四:

改变收费方式是为更好地保护古城

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接受採访时,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收费方式的改变。

颜长文告诉记者,凤凰古城核心区仅0.93平方公裡,却有3万人;凤凰县城6平方公裡,却有12万人,密度之大,超过许多大城市。

以2012年“十一”黄金周为例,来凤凰古城的游客多达60万人,而购票者隻有2万多人,门票费为300来万元,县裡能拿到的税收和两费一金——古城维护费、古城资源保护费和古城营销宣传金,隻有100来万元,全县4000干部,7天时间,分24小时轮流值班,必须按法律规定给加班费;加上车辆太多,在县城内刮擦的小事故不计其数,实行快处快赔法;县裡的所有花费,远远比100来万元多。可游客们,吃不好、住不好、玩不好,普遍不满意。

“古城不堪重负,游客也不堪其累。是改变这一恶性循环的时候了。”颜长文说。

颜长文认为,凤凰古城旅游也要讲科学发展观,古城也需要休养生息,这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也是有巨大好处的,休养生息后的凤凰古城旅游是可持续发展的,是所有游客都愿意看到的。

 
[责任编辑:郭凯] 标签:古城 凤凰 门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