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郭树清: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之

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之

——访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代表

山东作为人口大省和经济大省,如何让改革的红利覆盖每一个人,如何在更深层次的改革中蓄力前行?这是山东必须面对的挑战。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就山东改革和发展问题接受了光明日报记者的采访。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做好简政放权工作事关重大。”郭树清表示,山东去年就明确本届政府行政审批事项要减少二分之一,实现行政审批数量在全国各省份中最少目标。当然数量不是唯一标准,关键是看效率和对企业便利程度,整个环境是不是有实质性改革。着眼这个目标,今年山东要进一步深化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减少行政审批项目,同时根据不同的特点,有的要下放给市,有的给县。与此同时,要更重视政府管理理念的转变,不是在门槛上设限,而是更重视监督其以后的表现,发现违法违规的现象及时处理。所以说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之,而是要使政府的管理方式有个根本性改变,使市场更有效率,更有秩序。

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代表: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之

资料照片

除了行政审批之外,现在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各级政府事权、财权之间不相适应。出现了一些专项转移支付,就是上级政府机构确定项目,落实项目在下一级或更下一级,权力和责任不对应,财权、事权不统一,产生了很多问题。今年山东省政府把省级专项转移支付由243项压缩到了99项,压缩了58%左右;一般转移支付从去年48%提高到55%左右。改革要一步一步来,不断调整,优化结构,让专项转移支付越来越少,让部门之间直接分钱的事情越来越少。上级部门更多地做政策调研,检查指导、监督。

 

“同时,山东还要加强金融改革。事实上,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金融改革的有效路径。”郭树清介绍说,山东青岛的财富管理中心改革试点探索从一开始就是面向全球的,我们希望能够引进借鉴国际上财富观念方面的经验。现在山东的银行存款余额已经超过了6万多亿元。其他类金融资产也很多,比如保险、证券,都可以和银行存款相替代,总额相当巨大。对此,我们的财富管理手段还需要加快发展,这有赖于专业技术和人才,所以我们要面向全球引进人才、技术。当然,国家有些法律法规方面的规定,不是地方说了算,是国家层面的银监会、人民银行说了算,但在可能的情况下,欢迎各国的银行进入。

在发展的问题上,山东的形势很复杂。郭树清向记者介绍说:“山东是典型的群像经济,产业结构不合理,‘三高’产业居多。产业结构调整是我们面临的十分艰巨的任务。”他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更好地发挥企业主体的作用,政府不应该只发指令,而是提出意向、建议、政策导向。企业应和市场沟通,和政府一同探索结构调整路径。

在许多方面政府可以有所作为,比如进一步实质性地创造有利条件,让民间资本进入基础领域和服务领域,包括金融、文化、教育、养老、医疗等领域。另外科技创新方面,政府可以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财政支持、金融服务等。郭树清认为,山东是经济大省,也是能耗和排耗大省,能源消耗、污染排放都占到全国10%以上。这与山东的产业结构、城镇化发展有很大关系。如今,山东治理大气污染的压力非常大,虽然政府已经出台了多项措施,但是形势不容乐观。压力之下,做好“转、调、创”也是发展的必由之路。

最后,郭树清表示,山东在做好简政放权、金融改革、“转、调、创”等方面的同时,还会将更多的力量投入在环境治理、教育、医疗等方面,让更多改革红利惠及百姓。(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光明日报特约记者 周振兴)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郭树清 简政放权 代表委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