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树清山东新政:力推简政放权减少行政许可


来源:一财网

原标题:郭树清山东新政:力推简政放权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7日从山东省政府官方网站获悉,日前,该省出台《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减少行政许可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提出将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关

原标题:郭树清山东新政:力推简政放权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7日从山东省政府官方网站获悉,日前,该省出台《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减少行政许可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提出将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按照同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将不同部门相同或相似的职责整合到一个部门,解决职责交叉、职能分散问题。

对于此次政策推进,《意见》明确了一系列原则:凡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行业组织能够自律管理的,不设行政审批;凡可以采用事后监管和间接管理的,不设前置审批。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创造力。

山东省编办相关负责人说,这是为了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创造条件。据其透露,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上任伊始就要求统筹研究、同步推进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工作,重点抓好简政放权、减少行政许可和降低市场门槛、改善营商环境两项工作。

《意见》明确,将整合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土地登记职责。2013年组织实施省政府机构改革时将上述职责整合到一个部门。

整合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责。2013年组织实施省政府机构改革时将上述职责整合到一个部门。

整合一批业务相同或相近的检验、检测机构。结合事业单位改革统筹推进,2014年6月底前完成全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整合。

整合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加强监督管理。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完善公共资源市场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领域的市场运行机制。2013年将工程项目建设、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制定出台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具体实施办法和监管细则,建立相关部门工作协调机制。

清理规范省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对省政府现有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清理,凡工作任务相近、成员单位基本相同的予以合并;多年未开展工作的、承担工作任务已经完成的、相关职责已明确由职能部门承担的予以撤销,力争2013年减少三分之一以上。

同时,将严格控制议事协调机构设置,凡可交由现有机构承担或由现有机构进行协调可以解决问题的,不另设立议事协调机构;涉及跨部门的事项,由主办部门牵头协调。确需设立的要严格按规定程序报省政府决定。

最后,将动态调整机构编制资源。根据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对相关部门的机构编制事项提出调整精简的意见。

相关新闻:

标签:减少行政许可 郭树清 力推简政放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