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黄少安:国有资本应退出多数竞争性行业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

“金改”之后,山东省国资改革正式拉开帷幕。2014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企重镇山东成为全国两会的关注焦点。有媒体称,山东国企改革将会是郭树清省长金改之后下一个将实质推进的大动作。那么山东的国企改革该如何进行,民企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机遇还是挑战?带着几个问题,凤凰网山东编辑记者专访了长江学者、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

国企改革要破除垄断从虎口拔牙

凤凰网山东:目前山东国企改革进行初步尝试,有媒体称,山东国企改革将会是郭省长金改之后下一个将实质推进的大动作,您认为山东国企改革将会从何处入手?

黄少安:政府想做国企改革的话,有两件事要做:首先,政府要少管,不该管的就不要管。其次,要进行国有垄断行业改革。

90年代中期,中国国有企业改革主要面临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意识形态问题,二是解决好钱和人的问题。钱的问题,是指解决国有企业的不良债务,人的问题是指国有企业下岗员工问题。意识形态问题好解决,大家想通了这个问题也就解决了;钱的问题也好解决,中国那么大的国家,多发点货币,几大国有银行各建一个装载不良资产的“大垃圾桶”及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国有企业的不良债务或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慢慢也就解决掉了。

目前谈国有企业改革,不再是意识形态问题,也不再是钱和人的问题,而是国有垄断行业利益集团垄断问题。例如,中石油、中石化、民航等行业根本改不动,这里面全是利益集团。他们以国家垄断的名义存在,但实际上是少数利益集团。现在国有垄断企业改革的难题就是对利益集团的改革,改革就是“虎口拔牙”。但是,国有垄断企业不改,整个市场经济环境就不能改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不能完善。现在好赚钱、能够赚大钱的行业都在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手中,其中许多属于竞争性领域。

当下改革与10年前“主辅分离“大有不同

十年前,国有垄断行业改革的基本原则就是主辅分离。所谓主辅分离就是,比如铁路是垄断部门,你只能干铁路,跟铁路相关的通讯业务等就应该剥离出去。从近十年看来,国有垄断行业不仅没改,反而大踏步地向银行、保险、房地产等诸多竞争性领域扩展,国有经济的规模在扩大,整个国有企业发展方向反了。前任国资委主任,还非常得意:在我任职期间,国有资产大幅度增长。但是我说,我们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的目标是往南,但是你赶着马车拼命往北跑,跑的是很快、很卖力,可是方向错了。当然,这未必是他个人所然,但是他肯定至少认可或没有意识到。

国资控股优质民企“羊入虎口”

凤凰网山东:对于山东国企改革的思路,目前释放出来的信号是,国企将要逐步控股一些优质民企,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您觉得这是一种机遇,还是羊入虎口?

黄少安:这是非常天真的。虽然各个垄断行业出台了允许民营企业进入的条件,但是你觉得可行吗?就好像这个围墙里面关的都是老虎,现在这些老虎说你们自己进来吧。这是改革思维、方向都错了,不应该是国企控股民营企业,而应该是国有企业退出竞争性领域,民营企业或民营资本进入国有企业现在错占的地盘,不应该是说你们进来跟我玩吧,谁敢进去啊。国有企业应该只控制必须由国家垄断经营的行业即市场机制不能发挥作用少数领域。

黄少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山东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专题】国企改革:市场化之路有多远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行业 黄少安 竞争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